欢迎访问呼伦贝尔市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2022年3月13日星期日农历王寅年二月十一
首页 >科学普及 > 科技服务

呼伦贝尔市科协精准助力农牧民春耕备耕接羔保育

发布时间:
2020-03-16 10:00
来源:
作者:
市科协
阅读:
5357
分享:

 当前正值春耕生产与接羔保育关键时期,呼伦贝尔市科协认真统筹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春季复工复产的要求,创新方法,开展精准服务,组织农技专家开展在线培训、指导、答疑,组织农技人员开展必要的实地指导。在疫情期间以农牧民喜闻乐见的形式丰富了农牧民的农牧业知识,并有效的开展了科普培训,做到了在防疫期间高效的培训。农技专家积极利用网络、微信、电话、视频等方式为种植户、养殖户提供技术指导,为群众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确保了疫情防控期间工作不间断、帮扶不缺失。

    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农技协技术人员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农技服务,全力保障接羔保育工作顺利进行。新右旗农技专家抓紧来到牧户家,为牧民宣传疫情防控、传染病防治知识,现场指导牧民做好牲畜棚圈的清洁、消毒工作,为牧民提供接羔保育技术服务。新左旗转场牲畜大畜400头,小畜2160只,该旗为转场回旗的牧民提前安排部署,由兽医站防疫技术人员以电话、微信等方式向牧户详细讲解当前疫情防控、自我保护的知识,并对接羔保育工作进行技术指导。  

 

 

呼伦贝尔市科协精准助力农牧民春耕备耕接羔保育4.jpg


    鄂伦春、扎兰屯、阿荣旗等地充分发挥农技协作用,紧紧围绕农业生产开展技术服务,确保农产品生产供应和春耕不受影响。利用科普e站,请专家“到炕头”进行种养殖培训,利用微信群在线答疑,截至目前,疫情期间已培训42场,培训人数达1万2千余人。诺敏镇科技特派员在快手直播上以直播形式开展农业技术培训,快手ID“农民老哥信息平台”目前粉丝1.4万,1091人关注,发布了“磷酸二氢钾辨别真假、80斤装与100斤装的化肥哪个效果好、如何选择种衣剂、大豆增产增收腐病如何防治”等175个短视频,疫情期间快手直播每天9:00开始,新发的每个短视频的点击次数都达3000至10000人次。基层科协组织开展“抗疫情、稳生产、春季农业生产管理技术在线知识讲座”30余次,推出农技“云课堂”。组织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的专家精心备课,将农业生产技术通过网络课堂送到乡镇、送到农民的手上,让农民在家就能聆听专家的精彩授课。农技专家们积极利用网络、微信、电话、视频等方式为种植户、养殖户提供技术指导,编写春耕备耕、复工复产技术指导36篇。为群众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确保了疫情防控期间工作不间断、帮扶不缺失。  

    同时,呼伦贝尔市科协充分发挥科技群团人才优势,向全市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发出倡议,成立“抗疫情、稳生产”农业专家在线服务团队。专家主动公开姓名、联系方式和专业特长,为广大农民提供在线技术指导和服务,实现了农民和专家零距离对接。(金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