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呼伦贝尔市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2022年3月13日星期日农历王寅年二月十一
首页 >榜样就在身边

达巴喜拉图

发布时间:
2022-09-20 16:02
来源:
作者:
市科协
阅读:
4755
分享:

达巴喜拉图同志,自从2007年踏上医务工作者的行列,就全身心地投入到了他所热爱的医疗事业中,多年来,他始终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奉献。

一、责任是爱心的最好注释

   病人在病痛之中,总是期望医生是无所不能的,不管在什么场合,只要见到医生的那一刻,已经将身心托付给了医务工作者。记得2009年冬,他在呼伦贝尔市人民医院急诊科进修时,有一次他接受120急救出车任务,火车站旁天桥上有位老大娘因雪天路滑不慎滑倒,不能站起,当时情况不允许担架抬患者,他二话不说,把老大娘背起来,在其他同事的搀扶下,从天桥顶上一直背到桥下救护车,那位老大娘感动地说:“这样负责任的医生我是第一次见到啊”。还有一次,有个体重超过140公斤左右的老大娘,家属也上了岁数,出院回家需到客运站乘车,他看见老大爷搀扶着老伴艰难的步伐,马上跑出去一手搀扶着老大娘,另一首拎着行李,帮忙打车送到客运站。此类行为,数不胜数,每当患者有困难,总会看见他的身影,或是背着、或是搀着、或者抬着。

二、不计较个人的荣誉得失,一切为患者着想

   自步入医学殿堂之日起,他始终牢记“无德不为医”的观念,乐意为患者做事,从不计较个人的荣誉得失。2014年,有一名牧区的阿姨因患有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心律失常很多年,需要患者到上级医院做冠脉CT,但患者在呼伦贝尔市人民医院做冠脉CT时,多次因患者过度紧张,心率超过100次/分,而未能做冠脉CT,当时他就建议患者去外地做检查,但患者及患者家属在汉语沟通方面有困难,他主动陪同患者到某知名医院找素不相识的某教授诊治,经过两天的检查、治疗后患者病情好转,就这样一种小事,令家属感慨说“医生把他们当作自己的家人才会这样做”,他笑笑地说:“这只不过是普通朋友之间应尽到的一份心意而已。”

三、关爱病人,共建和谐

他是一个很乐观的人,他觉得在医院这样一个特殊的环境里,每天面对的都是被苦痛折磨的面孔,作为一名医者,自己首先要乐观,要用自己真诚的笑容去感染患者,减轻患者的思想顾虑;要用亲切的问候去拉近和患者的距离,从心里上减轻患者的痛苦。所以在医院里,不管多苦多累,他总带着阳光般灿烂的笑容。以致很多患者都说,“只要一看到达布医生,就觉得开心”。“病人至上,真诚关爱”是他的行动准则。他对患者很热情、很耐心,而且不论职位高低、不论贫富贵贱都一视同仁。在诊治病人的过程中,他会主动考虑病人的经济情况,在保证疗效的情况下,尽量减少诊疗费用。他充分发挥医院的蒙医特色,将蒙医治疗中的治未病、锻炼、康复知识在诊治过程中传授给病人,以缩短治疗周期。有些病人就诊时带不够钱,也会想到找他去借钱取药,而他自己觉得这是很自然的事情,因此,很多病者都跟他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他觉得这其实很平常,医务工作者应该把每一位病人都当做自己的亲属来看待,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这是每一名医务工作者应该具备的品德。陈超总是说,如果只是将病人视为患者,那么医生仅仅看见的是疾病;只有当你与病人交心、学会换位思考虑时,你才会发现,在你的面前是让人敬畏的生命,也只有这样,病人才会把医生真正视为白衣天使,才会有和谐的医患关系。

四、敏而好学,出色完成任务

   由于工作出色,他历任脑病科副主任、医务科副科长及办公室主任。尽管工作繁忙,他始终不放弃学习。先后到呼伦贝尔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心血管科、高压氧舱科,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脑病科进修学习,通过学习,他积累较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他对待同事谦逊有礼,与同事和睦共处,人缘特好。他特别喜欢与其他医师一起探讨临床思维,在学术问题上各抒己见,坚持自己的立场,每次都争得面红耳赤。

   他从医10余年来,对工作认真负责,任劳任怨,踏踏实实,有崇高的敬业爱岗精神。对业务技术精益求精,刻苦钻研,运用本专业先进的医疗技术,为大量病人解除疾苦,深得病人的信赖。对同事情同手足,有良好得团队合作精神,深受大家得好评。对领导交办的各项指令性任务,总是圆满出色完成工作任务。连续多年医德考核和专业技术年度考核为优秀。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博克图村,位于尼尔基镇西十公里,全村人625户1500人,其中贫困户4户6人。自2019年6月来到村里以后,身为医务工作者的达巴喜拉图,便立志依托自身优势,以“健康扶贫”为抓手,深入了解哪些贫困户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经过一段时间的摸排走访,他对本村贫困户的各项基本情况了如指掌。

达巴喜拉图深知,一个人生病就可能把一个家拖垮,尤其对那些还徘徊在温饱线上的贫困人口来说,如果再负担个病人就彻底将这个家推向了贫困的深渊,健康扶贫责任重大,任重而道远。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既要关心他们的身体,也要关心他们的身心,要根据每一个人的具体情况,做出个体化的健康扶贫方案,确保不走过程、不走形式。

他刚来博克图村驻村时,了解到本村贫困户张秋峰于2019年7月份诊断为白血病,于是他利用自己专业优势,给张秋峰联系北京301医院血液病科医生,教他们怎么挂号,给张秋峰及爱人讲解白血病就诊步骤、注意事项,愈后情况等等,在他们最困难的时候帮助他们,贫困户张秋峰及爱人感动涕零;贫困户甄少义家发放了一台净水机,但是不会安装净水机,难到了甄少义,他跟帮扶人姜冠任一起按照说明书以及联系厂家顺利安装成功,为贫困户净化饮水,确保饮水安全......在点点滴滴的琐事中,为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提升群众满意度。

达巴喜拉图始终坚信,健康扶贫,不仅要治病,更要治心,这一切都基于拥有一颗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志愿,他常说,“国家的健康扶贫政策就像是一把保护伞,为群众遮风挡雨,而我愿意成为贫困群众的‘撑伞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