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呼伦贝尔市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2022年3月13日星期日农历王寅年二月十一
首页 >榜样就在身边

刘畅

发布时间:
2022-09-20 16:09
来源:
作者:
市科协
阅读:
4647
分享:

从事消防培训宣传工作已有五年的时间,在这期间走遍了呼伦贝尔市14个县级行政区,包括2个市辖区、5个县级市、4个旗、3个自治旗,分别是海拉尔区、扎赉诺尔区、满洲里市、扎兰屯市、牙克石市、根河市、额尔古纳市。阿荣旗、新巴尔虎左旗、新巴尔虎右旗、陈巴尔虎旗、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鄂伦春自治旗、鄂温克族自治旗。通过进行消防宣传让我深刻的认识到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也给自己启迪了消防安全思维,增添不少的见识和实际性理论知识,让我在提高消防安全认识的同时也抓住落实工作,增强了消防安全意识感和使命感。

通过普法宣传,不断宣传消防安全的重要性。提高公众的消防安全意识。社会在发展,科学在进步,但人们的消防安全意识仍很淡薄,对火灾的麻痹和侥幸心理还普遍存在,因此,要通过各种媒体和其他形式报道重大火灾或有典型教育意义的火灾,使人们知道火灾的沉痛代价和对个人的威胁,以起到警钟长鸣的作用,所以,提高公众消防安全意识是十分重要的。提升公众减少火灾危害的知识。人们日常生活环境的消防安全,包括家庭安全用电的知识,取暖、吸烟、使用蜡烛的防火知识,厨房安全用火知识,安全燃放烟花爆竹知识,防止小孩玩火的知识等,这些知识浅显易懂,但涉及面广,如果让绝大多数人掌握,并在日常生活中和工作中正确运用,火灾的发生率就会明显下降。帮助公众掌握逃生处置知识。这些知识包括发生火灾时如何疏散逃生、如何报火警、如何扑救初起火灾等能减少火灾伤亡和火灾损失的知识,以及不要组织未成年人扑救火灾的道理。增强公民在防火安全方面的社会责任。这方面的教育内容包括不占用消防通道,在社区里发现小孩玩火等违反防火安全的行为时,要及时劝阻,发现火灾时报警的责任,或在疏散时要及时通知邻居,疏散逃生时不要争先恐后等。

对未成年人。对未成年人进行消防科普宣传教育,不仅能减少当前的火灾发生率和火灾伤亡,从长远来看,还能从根本上提高公民的消防安全素质,其意义深远。根据未成年人绝大多数在上学的特点,对他们进行的消防科普宣传教育应渗透到教学和课外科技活动中。

对农民。我国农村的火灾发生起数、火灾死亡人数和火灾损失均占全国总数的60%以上,有效的开展对农民的消防科普宣传教育,能对减少我国的火灾发生起数、火灾死亡人数和火灾损失产生直接的效果。

当有人被困在火场内生命受到威胁时,在等待消防救助的时间里,如果能利用保护自己的方式来为自己采取一些自救措施,那是非常必要的,可就地利用一些物体和地形采取有效的办法,让被动变为主动,给自己生存和逃脱一些生机,要采取果断的,有效的、必然的灵活多变的办法去为生存找到出口。希望大家在平时里要多掌握一些消防基本常识、基本消防要点,作为一名消防宣传人员,必须认真负责宣传消防知识,吸收各个案例消防火灾经验,及时采取消防果断措施,利用灭火器减少生命和财产损失。

宣导大家遇到困难时保持良好的心态。“只有绝望的人,没有绝望处境”。当面对、或者突然发生火灾,要保持镇静,冷静,认真客观的对待面前所发生一切,首先,看外环境灾情大小,怎样采取有效办法,及时是否打报警电话119,要准确汇报时间、地点、火情范围,在现场中要维护秩序,了解火灾范围内人员和一些实际情况,自己在救援他人中,要首先,采取有效办法,用被子或者其他绝缘空气物体来为别人逃生,逃生的方向是否可行。在室内要采取趴在地上,用湿毛巾放到嘴鼻子之间用来呼吸,过滤那烟雾和干燥环境,等待救援,必要时,不间断呼叫救援,千万要保持冷静态度,不能慌乱。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节奏。疫情爆发以来,不论是中央还是地方党委高度重视,紧锣密鼓安排部署疫情防治事宜。2021年12月我们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进行全民核酸检测大演练。当我在奋斗镇公众号上看到“新时代文明实践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时,作为党员的我毫不犹豫的报了名。2003年的非典,我还小,不能为社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18年后,新型冠状病毒再次向我们发难,我觉得我应该做点什么,因为我是一名党员。危难时期,做最棒的自己就是为国家做贡献。把有限的物资提供给一线的工作人员。我们此次工作的重心在于社区。社区是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防线,也是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关键。在此次志愿者活动中,由于物资短缺,我们都没有防护服穿,零下二十多度,穿梭在核酸检测点,指导等待检测的市民如何出示健康码,维持排队秩序。

这次志愿活动让我明白,一名志愿者意味着责任。与奋战一线的英雄们相比可能不值一提,但是在我成长过程中却是沉重且有意义的。疫情防控是一场持久战,我们作为当代青年,将时刻保持高度警惕,不麻痹大意,以更加精准的防控措施,再接再厉,迎接抗“疫”最终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