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呼伦贝尔市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2022年3月13日星期日农历王寅年二月十一
首页 >榜样就在身边

刘忠舍

发布时间:
2022-09-20 16:10
来源:
作者:
市科协
阅读:
4903
分享:

刘忠舍,男,汉族,1977年6月3日生人,创业20多年来他硬是靠自己的睿智、勤奋和对家乡草原的纯纯眷恋,靠引进、创新和推广农牧业机械设备而圆了自己的致富梦,并成就了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第一家“新三板”挂牌公司。

刘忠舍早在20年前求学时代便有了强烈的事业欲望,那时他就利用假期与小伙伴们自筹资金搞过肉鸡饲养, 肉狗养殖等。96年中专毕业后,他来到哈尔滨学习蔬菜保鲜技术, 搞起了蔬菜贮藏,积累了一些资金。10年前正是内蒙古乳业大发展的时候,过去草原上的牛羊都是散养的,没有规模化养殖小区,后来我们在牧民的手工挤奶中发现了商机,这也给我们企业的发展创造了契机。企业初创的前几年,我们一直坚持手工到机械化挤奶机的推广变革,这时我们生产了“蒙拓牌”小型挤奶机、

蒙拓奶厅、蒙拓奶罐等。经过几年的积淀,公司于2010年获得呼伦贝尔市科技进步一等奖、自治区科技进步三等奖。

2008年中国乳业受到“三聚氰胺”事件的影响,乳业行业和其相关行业都受到巨大影响。此时的 “蒙拓”并没有向中国的其他企业就这样倒下,而是奋发向前努力寻找出路,此时引发了刘忠舍更大的思考:“我们是否也可以改变其它牧户的牧草收割方式?”公司立即调整战略,定位在割草机、搂草机、捆草机等牧业机械系列产品中。初期,公司的技术力量都集中在挤奶设备方面,秸秆机械并不成熟,刘忠舍不断寻找先进的技术力量,在摸索中,蒙拓第一代圆捆机成功问世。由于是第一次尝试,受公司规模的限制,生产数量有限,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现象。

从这次成功中,刘忠舍先生发现了巨大的商机,也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主要问题仍是技术,刘忠舍不断跟各大高校进行联系,希望能够从高校中获取优秀人才。当时的蒙拓还只是一个不起眼的小企业,但是刘忠舍凭借他的真诚以及明确的目标规划成功的与并于内蒙古农业大学签订产学研协议,保证人才的稳定性。

为适应技术创新主体的要求,高起点、高标准的抓好技术中心建设,公司通过多种形式吸引高层次人才到企业从事研究开发工作,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在技术创新投入上,突出企业的主体地位,每年以不低于销售收入的5%投入到科技研发上来。

在刘忠舍董事长的带领下,公司狠抓科研成果,注重培养科研力量,为蒙拓公司在科研成果转化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经过长期积累,蒙拓现拥有国家专利30余项,并先后荣获 “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国家智能农牧业研发‘双创’平台试点企业”、“内蒙古自治区优秀民营企业”、“内蒙古自治区高新技术企业”、“内蒙古自治区企业技术中心”、“内

蒙古自治区草业机械重点实验室”、“内蒙古自治区工业设计中心”、“内蒙古自治区研究开发中心”、“内蒙古名牌产品”、“新型冠状病毒重点物资保障企业”、“内蒙古自治区诚信典范单位”、入库“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单”等。

刘忠舍个人也获得多项奖项 “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内蒙古自治区第九批“草原英才”称号”、“内蒙古自治区青年创新人才奖”、“呼伦贝尔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呼伦贝尔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呼伦贝尔市“十二五全市科技创新先进个人”、“呼伦贝尔市全市优秀乡土人才”等,并担任多项社会职务内蒙古自治区工商联执委、内蒙古农牧业机械行业协会副会长、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工商联副主席、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农牧产业商会副会长、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海拉尔区人大代表、呼伦贝尔市第五届人大代表等。

刘忠舍多年来不忘初心,坚守实业,专注草牧业机械制造二十载,励志在内蒙古打造一个牧业机械装备企业。在中国农机制造细分领域内实现新的突破。着力把“蒙拓”品牌打造成内蒙古的蒙拓、中国的蒙拓战略目标,以质量和品牌为双轮引擎,在创新和研发双轮驱动下,将“蒙拓”努力打造成质量强区,内蒙古支柱型装备制造企业。

针对当前农村牧区的现代化农业牧业发展趋势,农牧机械制造行业面临发展机遇和巨大的挑战,肩负着实现农牧业现代化、推进奶业振兴、保护环境、发展高质量农机装备、支持“三农”建设、振兴乡村建设的历史使命和重大担当。农牧业机械装备制造已经成为国家重点发展的新兴战略产业,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畜牧业现代化和地区环境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内蒙古自治区呼仑贝尔市农村、牧区、林区机械装备制造的支柱型产业,也是唯一可以代表内蒙古走向中国制造业舞台的特色产业。

2021年刘忠舍同志根据农村牧区广大农牧民对秸秆、牧草打捆的需求。针对农牧机械市场上的打捆机产品普遍存在质量差、可靠性低、稳定性低、故障频发、作业效率低,不能适应低温、雪地恶劣环境作业,在东北、内蒙古地区垄沟内无法捡拾秸秆等严重问题,组织研发团队进行科技攻关,项目创新,凭借十几年潜心研发圆捆机的丰富经验,依托累计生产2000多台圆捆机的实践,结合在牧区、农村现场作业实际验证获得的反馈信息,经过反复研究,充分论证,反复试验,提高科技含量,适应东北、内蒙古等广大农村牧区的草原、农田特点,适时推出了第6代X6系列9YA-1.8超大圆捆机,填补了国内农牧机械没有超大型圆捆机的空白。

虽然他获得了众多荣誉和赞美,但仍不忘回报社会,多年来与阿荣旗三岔河镇人大委员会所辖的帮扶村结成帮扶对象搞豆角种子制作工作,从最初的一亩发展到如今的300多亩而且还在逐年递增,受益村民达60余户。2004年从事种子经营公司期间每年都向当地农户、养殖户免费提供价值万余元的试种。多次成为参与西部大开发新能源行动项目的试点单位。曾多次为呼伦贝尔市福利院、哈克镇福利院及汶川等全国各地重大灾区捐款,资助多名失学儿童,并赞助2011年呼伦贝尔市“蒙拓杯”第三届领导干部乒乓球赛并圆满成功,为农场免费赠送机械设备,2017年资助残疾人艺术团体演出,2018年资助“童心尽飞扬,共享科普梦”等公益活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刘忠舍本着“抗击疫情,守土尽责”的宗旨,充分发挥制造业企业生产技术优势,在严格遵循员工复工的防护要求下迅速复工复产,为海拉尔区捐赠了路障100套,并为社区生产防疫流动工作站,助力一线执勤值班人员进行社区管理。这些设备物资提高了整个海拉尔区疫情防控工作的科学化、智能化水平,打响了民营企业“科技助力防疫”的响亮一枪。2021年7月,莫旗接连遭受暴雨、洪涝灾害,全旗15个乡镇均遭受了不同程度损失,灾情牵动人心,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刘忠舍同志捐献救灾物资,支援莫旗开展防汛救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