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呼伦贝尔市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2022年3月13日星期日农历王寅年二月十一
首页 >榜样就在身边

打造绿色生态的乡土专家朱宝财——学会科普特色基地(一)

发布时间:
2018-07-02 09:51
来源:
作者:
市科协
阅读:
3829
分享:

朱宝财, 1981年出生,地地道道的海拉尔区和平村人。2003年参加村委会工作,200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工作后积极投入到我村整体科学发展建设中,先后建立了和平村固话语音平台、优酷视频培训平台、远程教育电视选播平台等多项利村、惠民的平台,使该村网络化农民培训工作走在自治区前列。先后接待过原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原自治区党委书记胡春华和全国20多个省、市宣传部门领导的参观与指导。他充分利用现代网络手段开展村民培训工作的创新做法,受到中央、自治区领导的高度评价和赞扬。朱宝财先后荣获呼伦贝尔市优秀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 呼伦贝尔市优秀共产党员、呼伦贝尔市优秀“乡土人才”、内蒙古自治区优秀宣讲员、内蒙古自治区“百佳文明农牧民”、呼伦贝尔市劳动模范、内蒙古自治区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称号。


呼伦贝尔市劳模_副本.jpg


2009年,他投身到绿康合作社整体发展中来,创建自己的“绿色碧土”蔬菜品牌,统一蔬菜绑绳、标识,建设100亩有机肥代替化肥蔬菜种植基地,鼓励村民发展绿色、无公害蔬菜产业。带动村民发展冬季发牙葱、蒜苗种植,这两种蔬菜在海区市场占有率达到80%以上。结合合作社整体优势建立合作社网络宣传、销售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多项适应当时合作社发展的方式、方法。通过努力现在合作社的蔬菜已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海区各大商超均有销售。在增加合作社成员收入的同时,也为海区菜篮子提供更多的优质地产菜。在他的带动和努力下绿康合作社2010年成为呼伦贝尔唯一一家上海世博会蔬菜指定供应商,并于同年获得呼伦贝尔市农牧民合作社示范社称号,2012年获得自治区级农牧民合作社示范社称号。2017年合作社有20种蔬菜获得国家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认证。


自治区劳模_副本.jpg


2015年,在朱宝财的努力下成立了鑫农家庭农牧场,他以自家田地做实验田,带动整村农村产业变革,主要从网络信息化、新品种实验、培训教育三方面进行。

(一)、信息化发展方面。建立微信、易信农产品销售平台,实现农副产品网络化销售,开拓网络市场,助推农民增收。实现农超对接,完成同友谊六个超市的地产菜直供。

(二)、新品种实验方面。针对新品种、新技术、新机具进行实验性测试,对试验结果进行综合性分析,将适合本地区的品种、技术、机具等进行推广,做到行之有效的提高合作社整体竞争力。

(三)、培训教育小组方面。利用冬闲、农闲等空余时间加大对村民进行种植知识、病虫害防治,农村观光旅游、农村产发展等多方面进行培训,不断探索加大网络化培训方式方法,充分利用远程教育、优酷平台、微信等现有资源并加大同市、区各级农牧、科技等相关主管部门联系,壮大讲师队伍,提高培训合作社培训能力。


自治区百佳农牧民_副本.jpg


自农场成立以来,先后组织村民进行种植技术、产业发展等相关培训10期、培训总人数100人,增加了葡萄、草莓、蓝莓、樱桃等8个水果品种试种植;增加芍药、防风、灵芝等15个中草药品种试种植、增加木耳、空心菜、水果苞米、紫苏菜等10个新蔬菜品种种植,均取得了成功。去年还帮助村民开展的采摘、观光旅游等项目都取得良好的效果,使村民较以往增收10%以上。去年新培育推广种植的部分果蔬产品明年可以进行采摘、销售,预计使合作社成员增收达到30%以上。

朱宝财时刻以种植绿色蔬菜为自身发展定位和目标。2017年在呼伦贝尔绿办抽检的29种蔬菜都达到无公害蔬菜要求。今后要利用3到5年的时间完成绿色蔬菜的广泛种植,提高海拉尔区蔬菜市场品质蔬菜的占有率,提高我市人民生活水平,打造低价、环保、健康、绿色蔬菜品牌。

    朱宝财通过规范化运作,使村民素质不断提高,使集体经济逐步壮大,科技运用能力增强,特别是村民在农业科技利用上、生产种植技术上、新品种开发试种上、品牌推广宣传是等多个方面飞速发展。为了更好的促进全体村民增收,完成以服务、带动、引领为主的奋斗目标,他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大力宣传合作社蔬菜品种、质量及基地建设,增加合作社的知名度,提高市民对蔬菜认可率。同时加大网店、直营店的建设,使海区的市民能吃上价廉物美的绿色蔬菜做出自己的努力。(学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