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呼伦贝尔市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2022年3月13日星期日农历王寅年二月十一
首页 >榜样就在身边

青少年心理健康的领航人——祁金霞

发布时间:
2018-07-05 09:51
来源:
作者:
市科协
阅读:
4012
分享:

祁金霞,女,出生于1972年3月18日,汉族。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现任呼伦贝尔青少年心理研究会会长。


12_副本.jpg


2010年祁金霞致力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她从2011年开始,针对社区、学校、街道、各志愿团体做了大量的团体讲座,并为特殊个体做公益性的心理咨询。在此过程中,祁金霞发现学生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心理问题较多,很多学生缺乏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为了解决同学们的心理问题,找到造成心理问题的原因,她不断探索解决问题的办法,拓宽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期间她自费参加了心理咨询师的培训学习,此后又不断地自费进行深造,掌握了做心理咨询工作的初步技术,在此期间为呼伦贝尔市儿童福利院孤儿、呼伦贝尔光荣院老人、海拉尔区义工联的志愿者、新农村小学的留守儿童、呼伦办事处的社区干部、海拉尔区部分中小学校的学生们开展了一系列的公益讲座。通过对以上人群进行心理健康讲座,使听课人群重视心理健康,促进自身全面发展,能够更好的融入社会,乐观积极的面对生活。


11_副本.jpg


几年的工作中,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女孩。这个女孩在两三岁的时候父母离异,女孩跟随父亲生活。在女孩六七岁的时候,被父亲性侵,一直到十二岁,其母发现孩子有些不正常,仔细询问才知晓事情经过。女孩最初认为父母离异时母亲离开她而仇视母亲,后来又由于受到父亲伤害而导致情绪低落、内向,经常和同学打架,经过十几次的心理咨询,女孩有了明显的变化,她和母亲的关系逐渐好转,能够与他人很好沟通,与同学能够友好相处,性格也改变了许多,变得爱说爱笑了。

自2018年3月呼伦贝尔青少年心理研究会成立以来,祁金霞在青少年心理健康方面投入了更多的精力,做了大量工作,与海区沿山路小学达成合作,免费为该校学生开设为期两年的免费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为海区新农村小学的老师、家长及学生们带来心理健康辅导,在微信群定期开展微课堂讲座,让家长们通过听课学习,学会更科学的教育方式,使孩子们能够快乐成长,轻松学习。

从2018年4月开始,祁金霞为海拉尔区沿山路小学四年级的学生每周上一节心理健康课,截止目前,已经累计课时10余次,学生们通过学习,在学习习惯及生活习惯上均有了不同程度的改变。通过心理沙盘游戏,体现出孩子们存在的一些心理问题,并计划在今后的课程中有针对的进行辅导。

自从爱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以来,她坚持不懈地以自己微薄之力帮助了一批又一批学生,共参加过心理辅导课近10多个主题的40多节课,心理咨询个案几十次,给师生、家长做过专题讲座达十几次。这一系列活动推进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学校的普遍开展,取得显著成效。由祁金霞在心理健康工作成绩突出被选为2017年海拉尔区第十五届政协委员。

    近几年来,祁金霞始终坚持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私下常与学生们进行沟通交流,研究个案,并对他们进行直接指导,还亲自给他们上示范课,做专题讲座,组织开展学生心理拓展游戏。由于她的不懈努力,打造了一支懂心理健康教育的队伍,为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铺平了道路。(学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