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呼伦贝尔市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2022年3月13日星期日农历王寅年二月十一
首页 >榜样就在身边

巴雅尔图:内蒙古自治区蒙医温针流派第四代传承人

发布时间:
2018-07-31 09:52
来源:
作者:
市科协
阅读:
3996
分享:

巴雅尔图同志,男,蒙古族,1983年出生于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左旗一户普通牧民家庭,2007年7月毕业于内蒙古民族大学蒙医药学院蒙医专业,学士学位,同年7月分配到呼伦贝尔市蒙医医院蒙医康复保健科工作,担任蒙医主治医师,中共党员,现担任蒙医五疗康复科主任,呼伦贝尔市蒙医学会会员。


11.jpg


巴雅尔图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热爱中国共产党,始终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工作中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服从领导,顾全大局,团结同志,品德高尚,作风正派,刻苦钻研业务,爱岗敬业,忠于职守,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高尚的职业道德。


22.jpg


巴雅尔图同志作为内蒙古自治区著名蒙医巴图的传承人和蒙医温针流派第四代传承人,工作中他尊敬师长,勤奋学习,积极钻研蒙医药理论知识,在业务中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与进步。为进一步弘扬蒙医药文化,积极开展新业务、新技术,结合温针、拔罐放血等疗法联合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颈椎病、坐骨神经痛等疾病,取得了显著的疗效,再次证实了蒙医特色疗法在“非药物治疗”领域的重要性和蒙医五疗在临床实践中的特色优势。

巴雅尔图同志先后承担并参与了蒙药特色五味甘露汤浴治疗各种风湿类疾病的治疗、蒙医适宜技术教学、国家十一五重点项目(蒙医治疗关节黄水病)课题研究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适宜技术项目《蒙古灸治疗失眠症》的推广任务,并参加了内蒙古自治区民族医药适宜技术筛选推广项目业务培训。

巴雅尔图同志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刻苦钻研,在蒙医五疗康复临床工作中积极开展特色疗法,大胆探索创新,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和技能。作为一名医生不仅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处理本专业疑难问题的能力,还要在技术发展的前沿不断地进行知识更新,积极学习,开展新疗法、新技术,应用于临床工作,服务于患者,为医院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为此,他先后发表了《蒙医传统疗法与针刺放血疗法》《颈椎病病因及康复治疗刍议》《蒙医放血疗法在萨病中的应用》等多篇论文。

为了促进蒙医药事业的发展,打造品牌科室,争创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他积极争取院领导的支持,于 2009年10月到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针灸推拿科深造学习半年,回到医院后就开展了《腹针疗法》,结合蒙医理论和灸疗法治疗慢性消化性疾病,取得了显著疗效,解决了胃肠功能紊乱药物难以凑效的问题,得到了患者的认可。

非药物治疗可以说是一种绿色治疗。目前,在科室全体医务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年门诊量约为9000余人次,非药物治疗治愈率达到96%,不但消除了患者的痛苦,而且也提高了他们的生活质量,极大地减轻了患者负担。为此,他带领的科室获得非药物治疗鼓励奖。

随着医院各项建设逐步的完善和运行,在当前重视和扶持蒙医药事业的良好契机下,巴雅尔图同志带领科室人员加强专病专科建设,利用本院有限的基础条件,不等不靠,大力推广蒙医特色疗法,精心规划蒙医五疗萨病科的发展模式。近期,他结合关节黄水病、类风湿性关节炎、皮肤病、腰间盘突出症、膝骨性关节炎、动脉硬化、静脉曲张等多种疾病,积极开展了泥疗项目,自开展以来经过了两个月的临床应用,该治疗项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巴雅尔图同志积极开展蒙医五疗和萨病(脑病)康复治疗为一体的“五疗”康复疗区开设病床共40张。在巴雅尔图和科室全体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所在科室成为我院的重点科室之一,是国家十三五重点建设专科。

该同志思想觉悟高、工作作风端正,热爱蒙医事业,默默的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努力工作。他始终保持谦逊、随和的态度,以服务的细致耐心和业务上的精益求精,先后赢得了许多患者,包括俄罗斯、蒙古国患者朋友的信任和赞誉。俄罗斯患者为了感谢他的治疗,专门为他制作了一面相框,专程送到医院致谢。

作为一名党员,巴雅尔图同志时刻严格要求自己,把全部精力都用在了钻研业务,为病人解除病痛上。工作中他不看重名利,每一次事业的进步和荣誉的取得对他来说都意味着更大的责任、更高的要求。

作为一名医生,巴雅尔图同志不但医术好,还十分注重医风医德。从医以来,他始终坚持只开治病药,不开挣钱药,只做必要检查,不做创收检查。他视病人为朋友,把患者当亲人,站在患者的角度,在自己能力范围内给病人提供便利的就一定出手相助,事后,有的家属给他送红包,被他拒绝了;家属请他吃饭,也被他也谢绝了。几年来,他为无数患者解除了病痛,作为一名年轻医生,他本人也先后获得多项光荣称号。

巴雅尔图同志几年来先后获得医院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呼伦贝尔市直属机关创先争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光荣称号。面对荣誉,他说:大家越是相信我,我就越是要做得更好,我是一名医生,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医生的天职就是为患者解除病痛,共产党员就得在工作中起模范带头作用,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