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呼伦贝尔市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2022年3月13日星期日农历王寅年二月十一
首页 >榜样就在身边

张宝珠:献身林业科技 建设秀美山川

发布时间:
2018-11-21 10:00
来源:
作者:
市科协
阅读:
3898
分享:

 

张宝珠同志1987年毕业于内蒙古林学院,同年分配到鄂温克旗林业局。为了把所学到的知识应用于生产,实现个人价值,他主动申请到基层生产一线去工作,先后在鄂温克旗南屯林场、巴音代护林站工作近十五年。2002年被任命为鄂温克旗林业局业务副局长。


P1070451_副本.jpg


在他参加工作近三十年时间里,张宝珠在完成生产任务的同时,努力钻研,掌握了多项生产与研究的第一手资料。在进行林业科研工作中,他作为主要参与者完成“呼伦贝尔沙地樟子松封育技术推广”“退化草牧场樟子松防护林营造技术”等十多项林业科研成果,分别荣获国家林业部“三北”局、内蒙古自治区农委、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厅、呼伦贝尔市科协的奖励。他先后在《中国沙漠》、《中国农业信息》、《内蒙古林业科技》等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呼伦贝尔沙地樟子松封育技术》、《沙地樟子松天然野生苗特征研究》等20余篇论文,并与同事合作完成专著《呼伦贝尔沙地》。张宝珠还与技术人员自行研制出治沙播种机和樟子松接种器,分别获得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


工会4_副本.jpg


张宝珠从上班那天开始,就走上了舍小家、顾大家,带领林场职工一起治沙造林的征程。为摸清鄂温克旗的林情现状,他经常起早贪黑,一条河一条河地看,一座山一座山地转。在进行牧防林营造技术的研究中,每年3—4月进行野外观测记录一直是个空白,这期间测试地点温度在-20℃左右,还时常伴有恶劣风雪天气,张宝珠主动承担了此项工作,在没有房屋、帐篷,顶风冒雪、手脚冻伤的情况下,他几个月没回过家,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在基层一线工作期间,张宝珠为了节省资金和减少雇佣劳动力开支,每项工作他都亲力亲为,保质保量地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生产任务。1996年在一次作业中,由于过度劳累,他口吐鲜血,为了不影响工作,他让职工保密,并一直坚持到劳动结束,最后是职工们硬把他拉进医院治疗。每年营造牧防林时都需要投入巨额资金购买围栏,对造林成果进行围封保护。看到这种情况,张宝珠与同事们一起研究利用沙棘建设生物围栏的方法,经过5年的努力,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张宝珠用行动感动并带动着职工们,是职工心中的无谓困苦的先锋带头人。 

张宝珠在一线生产中坚持生产与科研并重,成绩斐然。先后被评为“自治区林业系统首届青年科技标兵”、“全国青少年绿化祖国先进个人”、“自治区深入生产一线突出贡献科技工作者”、“自治区第四届青年科技标兵”等荣誉称号。2002年获得“内蒙古自治区绿化造林模范称号,2009年荣获“全国绿化奖章”。

张宝珠工作单位位于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旗,这是以鄂温克民族为多数,由蒙、汉、达等十几个民族组成的自治旗。为了发展少数民族特有的积极作用,在工作中他十分注重培养少数民族干部,鼓励他们参加各类型技能培训班和专业知识提高班。他培养的一些少数民族职工已成为生产单位的技术骨干和基层领导干部。2000年和2012年他分别获得“呼伦贝尔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和“内蒙古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荣誉称号。

由于在林业的生产一线工作,既要考虑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又要考虑经济效益,即使工作条件差,他也从没有过怨言。2001年4月,张宝珠作为表现突出的林业基层干部代表受到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的亲切接见。

2002年,张宝珠被任命为鄂温克旗林业局副局长。根据组织安排他不得不离开自工作初就扎根于此的一线生产单位。在局机关工作的十多年中,为了给基层场、站服务好,发挥自己的技术专长,他跑项目,抓实施,立典型,使鄂温克旗的林业生态建设质量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他曾说:“或许我失去的要比同龄人多一些,但是我得到的也比别人多。我得到了领导和同志们的支持与信任,重要的是,我的精神生活是充实的,这是别人用物质无法交换来的。林业本身就是一种奉献型职业,既然我选择了它,就应终身无悔,就要为林业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三十多年来,张宝珠始终坚持在生产一线,他认真探求林业科技的发展,不仅为所在单位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也为林业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更在青年科技工作者群体中彰显出榜样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