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呼伦贝尔市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2022年3月13日星期日农历王寅年二月十一
首页 >榜样就在身边

脱贫攻坚带头人——乡土专家陈广城

发布时间:
2018-12-25 10:06
来源:
作者:
市科协
阅读:
3878
分享:

陈广城是呼伦贝尔市鄂伦春自治旗宜里镇的一位农民,现任广城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鄂伦春自治旗中草药种植协会会长、鄂伦春自治旗宜里镇乡村科普e站副站长。


图片1_副本.png


陈广城开始从事东北地道中草药种植与研究源于1998年他贩卖野生药材生意。随着野生中草药资源保护力度逐渐加大,中医在国际上影响力也越来越凸显,当时野生中草药资源匮乏,地道中草药药源紧缺,价格不断上涨,作为农民的他,在看透形势的同时也看到了商机,大胆决定自己尝试种植中草药。到了2012年开始从事东北地道中草药种植与研究,利用自己家耕地种植中草药300余亩,育苗170亩。在耕种初期由于技术不成熟,他失败了好多次,走了很多弯路,也赔了很多钱,亲人埋怨他,朋友耻笑他,但他并没有气馁,他坚定信念,顽强的向前走下去。


图片2_副本.png


为了实现内心的目标,他曾多次到哈尔滨、安国、亳州等地了解东北地道中草药市场行情,到东北各地药材基地考察,参加各种有关于中草药的培训班、交流会,积累了丰富的种植经验。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种植的药材喜获丰收,卖了好价钱。他培育的种苗抗病力强,成活率高,被种植户一抢而空。他的中草药种植基地还被鄂伦春旗科协列为全旗科普示范基地,鄂伦春旗农牧局列为产业示范基地。

陈广城从2014年开始扩大种植规模,调整种植结构,引领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他组建了广城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主要从事东北地道中草药种植和种苗培育,2016年作为发起人成立了宜里镇中草药种植协会任会长,2017年成立鄂伦春自治旗中草药种植协会任会长,2017年兼任宜里镇乡村科普e站副站长,被旗农广校聘为讲师。陈广成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中草药“土专家”。

自2017年鄂伦春旗宜里镇乡村科普e站的成立,陈广城利用旗农广校讲师的便利条件,在全旗内普及中草药种植技术,对接贫困户65户,他让有土地缺资金的贫困户用自己的田地种植药材,他垫付种苗款,负责技术指导,负责销售;对缺基金、缺土地的,他提供耕地育苗,贫困户集中种植,他将“垫付种子-技术指导-销售种苗-贫困户管理”帮扶模式于一体,利润归贫困户,这样贫困户在没有风险前提下能够稳定脱贫。

2017年陈广城牵头在鄂伦春旗大杨树镇振兴村科技助力精准扶贫示范基地建设“半亩药园”45亩,带动贫困户90户;在宜里镇科普e站“科普进农家”活动中参与讲座48期,受益贫困户 601 户,到旗内 4个乡镇讲座4期,受益人达754人,田间指导入户 20 次,受益50户,种植期到南部乡镇51个村巡回讲座,受益人达2000余人,带动脱贫贫困人口234人,在宜里镇科普e站“科技之冬手拉手”活动中到农村集中培训讲座21次,受益人达1100多人。

在陈广城的带领和引导下,鄂伦春自治旗中草药种植协会会员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协会会员覆盖全旗。中草药种植面积由2014年的700亩扩大到25000多亩。他把所有的精力用在科学技术普及和产业扶贫上,毫不保留地把自己积累的丰富的实用技术奉献给扶贫事业。他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他却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的工作着,奔走在农村,与贫困户结下了不解之缘。虽然他没有高学历,但他有扎实的实用技术,他对种植户服务的那份热情和他工作表现受到了贫困户的欢迎,收获到了很多殊荣。

2017年陈广城被评选为呼伦贝尔市第四届人大代表、鄂伦春自治旗十一届政协常委委员,被鄂伦春自治旗农广校聘为讲师,被评为全国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班优秀学员;2017年获“全国科技精准扶贫先进带头人”称号;2018年他以合作“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带动贫困户14人;2018年5月21日,他接受中央电视台二套《经济半小时》栏目专访;2018年12月参加鄂伦春旗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培训班学习。

    陈广城为推动当地中草药产业发展,助力精准扶贫,带动更多的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的道路上,他始终坚持学习,丰富专业知识,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将理论结合到实际当中。为更专业的向贫困户提供技术指导,把科技知识转化为经济效益,他撰写了近70000字的《中草药种植技术实用手册》,这本书不仅是经验的积累,更是他几年来的心血。让贫困户通过发展中草药产业实现脱贫致富,这是他人生价值的体现,科普战线需要这样敬业的人才,扶贫事业需要这样的无私奉献的人,他是名副其实的“科技扶贫领头雁,脱贫攻坚带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