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呼伦贝尔市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2022年3月13日星期日农历王寅年二月十一
首页 >榜样就在身边

斯琴高娃:用爱与责任诠释“最美”的力量

发布时间:
2022-08-03 11:05
来源:
作者:
市科协
阅读:
4529
分享:

20年行孝床前,家承巨债,却依旧坚持照顾患有帕金森症的父亲和白血病的弟弟,用质朴的行动践行着亲情的承诺和责任的担当;回报社会,关爱他人,斯琴高娃用最平凡而朴实的行动传递着爱的正能量。


斯琴高娃工作照2_副本.jpg


孝老爱亲,她用小肩膀扛起家庭的重任

斯琴高娃1987年出生在陈巴尔虎旗,2000年父母离异,她和弟弟随父亲生活。2001年父亲患怕金森综合症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小小的斯琴高娃便开始承担起了家里的一切,买菜、做饭、洗衣服、收拾家务;无论是日复一日的端汤送水、洗脸洗脚、揉肩捶背,还是每周一次的洗头洗澡、擦身换衣服,从未落下过一次,也从没说过一句怨言。

斯琴高娃与弟弟斯琴巴特尔从初中开始就勤工俭学,为父亲挣医药费为自己挣学费。上大学后,她与弟弟努力学习,争取每年的奖学金、助学金,并在业余时间打零工坚持完成了学业。

为了更好地照顾父亲,斯琴高娃大学选择了医护专业,2014年,弟弟斯琴巴特尔大学毕业,却被诊断出恶性淋巴瘤(白血病),对于这个家庭无疑雪上加霜。弟弟需要定时化疗,一次次的病危通知,高额的医药费丝毫没有让斯琴高娃退缩,她依然用那张充满阳光的笑脸和那双柔弱的肩膀扛起了照顾父亲和弟弟的责任。高额的医疗费,借遍了所有的亲朋好友,依然负债累累。斯琴高娃却没有气馁,开始做微商代购,就这样,斯琴高娃一边照顾父亲和弟弟,一边兼职工作,艰辛的维持着爸爸和弟弟的医药费。

2017年底,父亲病情加重,临终前,父亲握着斯琴高娃的手说:“是爸爸和这个家牵累了你,能有你这么孝顺的女儿,这辈子爸爸没有白活,下辈子爸爸一定补偿你”。在她的鼓励和悉心照料下,弟弟的病情逐渐稳定,也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憧憬。大家都说是姐姐的行为感动了上天。

热心公益,她用爱心守护大家,温暖小家

随着生活状况的逐渐转好,斯琴高娃回忆这些年的经历,深深的意识到正是社会给予自己的帮助和爱,才让她挺过一个又一个的难关, 所以她下定决心一定要回报社会和曾经帮助过她的人。她也是旗志愿者协会的一员,经常参与一些社会公益活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斯琴高娃看社区人员少、工作量大,她主动提出要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抗击疫情,替他们分担工作压力,就这样斯琴高娃加入了社区疫情志愿者的队伍。每天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走访入户宣传、排查外来人员、小区检测站值守。加入小喇叭志愿者宣传队,用蒙汉双语为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结束一天的走访入户后回到社区还和工作人员一起汇总表格数据,直到深夜。疫情期间,斯琴高娃为环卫工人购买口罩、帽子、手套等用品。斯琴高娃说:“在我心中一直感恩党和政府多年来对我和家人的帮扶,现在我有能力了想回报社会,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为家乡人民做些好事。环卫工人起早贪黑,风雪无阻为守护我们的家园,值得每一个人尊重”。她还呼吁社区内沿街单位和商铺为环卫工人提供一个取暖休息的歇脚点,为他们免费提供一些热水、一把椅子,让爱心企业一起参与到公益活动当中。

哪里需要人手,哪里就有她的身影。她从来都是任劳任怨。认真的工作态度,出色的工作能力,优秀的个人品质,得到了居民群众一致好评,2018年当选为巴彦库仁镇人大代表,2020年被授予“呼伦贝尔市文明家庭”和呼伦贝尔市五好家庭称号,2021年当选陈巴尔虎旗人大代表及巴彦社区妇女联合会兼职副主席,同时被推选为内蒙古自治区最美家庭,光荣入选“中国好人榜”“内蒙古好人榜”。

斯琴高娃用自己的爱心、孝心、责任心构筑了一个和谐的家庭,虽然没有轰轰烈烈、惊天动地的事迹,可她却在平凡中用实际行动展示了孝老爱亲、无私奉献、积极乐观的高尚品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