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呼伦贝尔市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2022年3月13日星期日农历王寅年二月十一
首页 >榜样就在身边

闫雪晶

发布时间:
2022-09-03 11:05
来源:
作者:
市科协
阅读:
4835
分享:

闫雪晶,女,达斡尔族,2007年4月12日出生,共青团员,初中学历,现任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第五中学初三二班团支书。

闫雪晶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员”、“优秀队干”、“美德好少年”。曾荣获全国小学生英语书法大赛一等奖。她经常主持学校、海拉尔区、呼伦贝尔市教科系统的大型文体活动,荣获自治区级“优秀主持人”称号。在全国青少年 五好小公民 “老师您好 我的好老师”主题教育活动演讲比赛中,经过层层选拔,获呼伦贝尔市特等奖,代表呼伦贝尔市参加内蒙古自治区的比赛;荣获自治区一等奖,并代表内蒙古自治区赴北京参加全国总决赛,最终获得全国二等奖。科技节上,她的小制作——“炫彩调频收音机”在内蒙古自治区获奖。

在学校和老师的悉心培养下,闫雪晶获得由教育部、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联合颁发的“中国宋庆龄奖学金”。2020年7月23日,她作为内蒙古自治区少先队员代表参加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并获得“红领巾奖章”;近日,她荣获2021年度全国“新时代好少年”称号,也是内蒙古自治区唯一获此殊荣的学生。她的成长之路,是新时代中国青少年成长的典型和缩影。


闫雪晶工作照3_副本.jpg


闫雪晶是海拉尔区第五中学九年(2)班的班长、团支书。小学期间,她曾是胜利街小学大队部的大队长,是学校“红领巾广播站”的广播员,是老师的小助手,同学们的好伙伴。

作为一名少先队干部,她总是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养成了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乐于学习的良好习惯,凭着对各科学习的浓厚兴趣和不懈努力,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她深知,只有好好学习才能时刻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力量。她热爱书法,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学习书法,在书画大赛中崭露头角。她认为书法是中华文明的瑰宝,能给人一种美的享受,她立志要把中国传统文化发扬、传承下去。她热爱体育活动,在女子200米项目中,连续六年第一,六连冠!

在“在校园早晚执勤”中,有她忙碌的身影;从校园的广播室里,传出她甜美的声音;在“啦啦操比赛”中,有她蓬勃的朝气。她与其他少先队员一起,在各方面磨炼自己,时刻准备着。闫雪晶曾多次参加并主持学校、海拉尔区、呼伦贝尔市教科系统大型的文体活动,荣获自治区级“优秀主持人”称号。她用甜美的声音,优美的身姿,展现了一名新时期少先队员的良好形象,赢得了大家的赞誉。

作为呼伦贝尔市城市规划展览馆的一名光荣的义务讲解员,闫雪晶多次给海区的中小学生及游客讲解家乡的红色基地、英雄人物、历史沿革。雪晶常常组织带领同学们参加志愿活动,经常参加义卖捐款献爱心、广场义卖、社区清雪等活动,尤其是在新冠疫情期间,她用书法、演讲、朗诵、进社区执勤站岗等活动,尽自己的义务与责任。她通过实际行动,让红色的基因不仅在自身开花,更像蒲公英那样散播出去,传承开来,努力成长为能担当民族大任的时代新人!

在学校和老师的悉心培养下,闫雪晶获得由教育部、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联合颁发的“中国宋庆龄奖学金”。2020年7月23日,她作为内蒙古自治区少先队员代表参加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并获得“红领巾奖章”;近日,她荣获2021年度全国“新时代好少年”称号,也是内蒙古自治区唯一获此殊荣的学生。她的成长之路,是新时代中国青少年成长的典型和缩影。



九年的求学时光,让闫雪晶从懵懂无知的女孩成长为全面发展的青年。博观约取,厚积薄发,从少先队员到共青团员,从奋力追赶到逐渐成熟,是一份责任担负于心,也是一点点能力汇聚成海,蒙古高原赐予她融入热血中的坚韧顽强,最终塑造了更加阳光、开朗、自信的闫雪晶。

一、勤奋刻苦 笃行不怠

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眼里,闫雪晶是班级学风的“领头羊”,是耐心细致的“小老师”,是关爱他人的好朋友。作为团支书,她积极配合班主任管理班级各项工作,不辜负老师和同学们的信任。如早自习领读英语、大课间领跑操、组织观看“青年大学习”、疫情期间检测体温、消毒教室、布置板报、主持班会......同学们都跟随她一起学习、一起进步,努力让班级这个家变得更加团结,更加温馨。

她有着坚韧不拔的毅力,养成写日记的好习惯。从上小学的第一天起,从寥寥数语到篇篇小文,从最初的所见所闻,到之后的感想、感受,再到现在的见解与观点,都在十四本厚厚的日记中。写日记使闫雪晶她的思想修养与写作技能得到了较大的飞跃,在阅读作文大赛中屡次获奖。

对闫雪晶来说,英文则是她的强项,在全市中小学生英语兴趣大赛中,英语演讲荣获第一名。在全国小学生英语书法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初二英语期末考试中取得120(满分)的优异成绩。谈起闫雪晶,老师们纷纷介绍,她“对学习很有一套”,同学们都喜欢问她问题,她也会耐心解答。在学习路途上,闫雪晶一直散发着坚韧向学的不竭动力。

二、热心公益 知行合一

雪晶生活在一个多民族的大家庭中,懂事孝顺,尊老爱亲。她说:“‘孝’要从内心深处流露,‘敬’要从一言一行中体现。”在家里,她体贴工作忙碌的父母,帮助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为年迈的奶奶洗脚、按摩。她活泼开朗、幽默风趣,经常逗得一家人乐呵呵的,是家中的“开心果”。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是雪晶的座右铭。每逢假期,雪晶都会投身到各种公益活动中。作为呼伦贝尔市城市规划展览馆的义务讲解员,她多次为海拉尔区中小学生讲解家乡的红色基地、英雄人物、历史沿革。她通过实际行动,让红色基因不仅在自身开花,更像蒲公英那样散播出去,传承开来。

2021年1月,她参加了社区举办的“圆梦微心愿、助力微梦想”公益活动,跟随呼伦贝尔市少年宫的志愿者走进敬老院,并现场为社区的老人们写春联、送福字,带去一抹新春的气息。在周末,闫雪晶还参加“捡垃圾环保行动”,看到有人问路,她都热情地给别人指路,宣传自己的家乡。有时去社区的“爱心超市”做义务售货员......

闫雪晶用一颗爱心温暖着一个又一个需要帮助的人,弘扬着社会正能量。从小学到初中,从一开始跟随哥哥姐姐、叔叔阿姨参加活动,到现在组织带领同学们慰问老人,在几十次的参与中,她不遗余力地奉献着自己的力量,也从一份份善举中吸收着让她成长的光芒,展现着新时代共青团员的风采。

三、全面发展 勇攀高峰

闫雪晶经常主持学校、海拉尔区、呼伦贝尔市教科系统的大型文体活动,荣获自治区级“优秀主持人”称号。2014年,刚上小学四年级的她,被学校选送参加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 “老师您好 我的好老师”主题教育活动演讲比赛。经过层层选拔,获呼伦贝尔市特等奖,代表呼伦贝尔市参加内蒙古自治区的比赛,荣获自治区一等奖,并代表内蒙古自治区赴北京参加全国总决赛。在全国演讲比赛准备期间,她查字典校字音,咬着筷子练发音,对着镜子练表情......功夫不有心人,闫雪晶这种不服输的精神让她最终获得全国二等奖。

她酷爱体育活动,在校运动会的女子200米项目中,从小学至今连续六年均获第一名;2019年12月参加呼伦贝尔市青少年游泳比赛,获得50米自由泳亚军,100米蛙泳第三名,自由泳接力第一名。2019年11月她主持“科技筑梦、创新成长”海区第五中学第六届校园文化艺术节暨科技节。在科技节上,凭借她善于学习、创新学习和百折不挠的专研精神,她的小制作——“炫彩调频收音机”分别在海拉尔区、呼伦贝尔市、内蒙古自治区获奖。在学校和老师的悉心培养下,闫雪晶获得了由教育部、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联合颁发的“中国宋庆龄奖学金”……这些荣誉,也成为鼓励闫雪晶坚定提升自己、温暖他人、服务社会的持续动力。

2020年7月23日——一个让闫雪晶终身难忘的日子。她作为优秀少先队员代表,参加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并荣获红领巾奖章。闫雪晶感到无比骄傲与自豪!参会期间,、她有幸与布小林主席亲切握手,在激动和兴奋的同时,她深知少先队员代表肩负着历史使命与责任,感受到少先队组织工作的神圣而庄严,任重而道远。

2021年12月25日,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联合发布了2021年度全国“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闫雪晶光荣上榜,成为自治区唯一获此殊荣的少年。

四、道阻且长 行则将至

对于自己获得的荣誉,闫雪晶表现得很淡定,她说:“这些荣誉对我来说,是鼓励更是责任,激励我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时刻以一名优秀共青团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我希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影响更多的人。”

闫雪晶始终坚信:少年当存凌云志,报效祖国会有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