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呼伦贝尔市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2022年3月13日星期日农历王寅年二月十一
首页 >榜样就在身边

科技志愿者——庞英军

发布时间:
2022-10-26 09:30
来源:
科普部
作者:
阅读:
4991
分享:

庞英军,内蒙古呼伦贝尔市中心城新区新海中学党支部书记兼校长,中学高级教师。自治区级教学能手、自治区优秀科技志愿者和自治区最美科技工作者。

图片1.png

她自2015年6月到新海中学任职始,结合新时代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需要,克服人才和资金困难,带领新海中学走出了一条科技特色的发展之路。她带领教师们开设了创客、3D打印、机器人、人工智能、航模、微视频和理化生兴趣实验等科技课程,组织师生每年开展科技节、青少年调查体验活动、知识产权宣传周、科技活动周、科普日等科技教育宣传活动,通过听讲座、实地参观、现场制作、创意竞赛等方式,营造浓郁的科学探究氛围。师生们积极参加各级各类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大赛、科学影像节等赛事并屡获佳绩。特别是2019年代表自治区参加第二十届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获得机器人竞赛一等奖,这是自治区首次在机器人竞赛类项目中获得一等奖,实现了历史性突破;2021年获第十六届“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国家级银奖1项,又一次为自治区取得此赛事历史最好成绩。2022年荣获全国“科创筑梦助力双减试点单位”和第八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内蒙古赛区优秀组织单位。

科技教育也带动了新海中学整体办学水平的全面提升,中考成绩在呼伦贝尔市名列前茅,还取得了自治区科技教育示范学校、知识产权教育试点校、汉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美育特色学校和自治区级众创空间;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活动特色单位、国家级校园足球、校园篮球和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使一所建校于2011年的崭新学校迅速成为在自治区有一定影响力的素质教育特色名校。

她在带领新海中学把科技教育做实、做好、做出成就的同时,还不断帮助有科技梦想的兄弟学校投身这项培养创新型人才的伟大事业,充分发挥了科普示范校的辐射带动作用。作为新海中学校长,她多次在海拉尔区、全市乃至自治区的教育教学和科技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介绍,主持的自治区级课题《创客教育实践研究》于2021年顺利结题,论文《从转变教育模式的角度看待创客教育》在《内蒙古教育》2019年07期发表,她率先创新的工作思路对于更多的学校开展科技教育提供了操作性很强的案例,为推动全区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特别是作为“三长”代表兼职海拉尔区科协副主席和呼伦贝尔市科协第四届常委后,她站位更高、主动履职,协助科协领导组织海拉尔地区各学校开展科普活动、科技辅导员培训、机器人大赛和科技创新大赛等活动,使海拉尔区和呼伦贝尔市各学校都行动起来、重视科技教育,为助力呼伦贝尔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了积极贡献。

她带领新海中学科技团队加入海拉尔区科协科技志愿服务队,主动开展科技志愿服务。还带领教师们自编了《二十一节物联网编程实验套材》等4种科技课教材,为推广科技课程奠定基础的同时也提升了师生的知识产权意识;她带头参加各项科技活动和比赛,2020年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一项。近年来《内蒙古新闻》《内蒙古日报》《内蒙古青少年科技中心网站》和《中国教育报》都对新海中学和庞英军的突出事迹给予了关注报道。同时她带领学校不断深化诚信文化、书香文化、足球文化、美育文化和创客文化,每年的读书节、艺术节、教学节、足球节和科技节异彩纷呈,营造了浓厚的特色文化氛围,为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