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呼伦贝尔市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2022年3月13日星期日农历王寅年二月十一
首页 >榜样就在身边

内蒙古自治区优秀科技工作者——郝建玺

发布时间:
2023-04-27 10:11
来源:
作者:
阅读:
2023
分享:

郝建玺同志从1989年至今,30余年,一直奋斗在科研一线主战场,呼伦贝尔大地的森林、草原、农田、沙漠随时可见他忙碌的身影,处处留有他辛勤的汗水。在技术开发和先进成果的引进推广方面做出重大贡献,取得显著生态经济效益。

一、林业科研和技术推广

他在内蒙古大兴安岭林业科研从事科技开发十八年,开启了自己的科研道路,由普通科研人员到独挡一面的课题组长,再到主持研究室工作的主任,他先后参加和主持了《内蒙古大兴安岭药用植物研究开发》、《山地樟子松人工林培育技术》、《杨树纸浆林丰产化培育技术》等项目的研究和开发工作,将各项新技术应用到林业生产一线,成为林区知名的活地图,药用植物专家,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学术技术带头人。参加编写著作论文《中国大兴安岭蒙中药植物资源志》、“世界级极危物种—崖柏球果特征与出种量的研究”等10余部篇。2003年获得了国家林业局“林业植物新品种权代理人资格”,2005年获得内蒙古自治区高层次人才基金支助,同年作为“西部之光”访问学者到中国林科院研修。

在中国林科院研修期间,指导和带领研究人员深入亚热带林区和西部地区,完成了“野生植物资源经济价值研究”、“梭梭-苁蓉调查专项”、“我国三尖杉野生植物资源和人工培植现状专项调查”、“崖柏资源及扩繁技术研究”等项目,积累了丰富的科研经验和阅历。

二、农牧业科研与产业应用

2007年,被选调入海拉尔农牧场管理局任职林业主管后,他组织编制了营造林规划、更新规划,指导海拉尔垦区开始了大规模的防护林造林和林产业开发工作。先后主持开展了常年造林技术、樟子松容器袋造林技术、微喷育苗技术等林业新技术的应用,编写了《海垦区造林主要适宜树种及营造林技术手册》、《呼伦贝尔适宜中草药引种栽培技术手册》,主持开展了“三河马品种资源保护”、“抗旱集雨效果研究”等科研项目;主持引进了世界先进的《瓦勒拉尼抗旱集雨》造林系统,并投入生产,取得了显著生态经济效益。争取并主持完成国家重点林业工程“三北防护林”建设项目4万亩,科学造林7.5万亩,大大提升了垦区林业建设的质量和效果,耕作区森林覆被率增加了2个百分点,农田生态显著改善,主持建设了农垦四大苗圃。

三、生态草牧业科研与产业应用

2012年以来,他参加筹备农垦集团科技发展公司和呼伦贝尔生态产业研究院建设工作,与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建立联系,开展了生态保护和生态产业方面的科技合作和研发。一是搭建了一系列高科技合作平台,组织建设了农垦集团和呼伦贝尔生态产业技术研究院六个院士专家工作站,成为呼伦贝尔农垦生态农牧业研发中心、生态草牧业内蒙古自治区工程研究中心主要骨干,呼伦贝尔生态产业技术研究院负责人。建立了引领区域发展的高层次人才团队;二是积极开展草牧业相关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先后组织和参加实施了内蒙古自治区《生态草牧业技术集成与示范》、中国科学院STS计划项目《呼伦贝尔垦区高值农牧生态技术集成与示范》、国家农发办《呼伦贝尔草牧业科技示范项目》、内蒙古农牧业厅《草牧业试验试点》、中科院战略性A类先导专项等十几项科研和生产项目工作,参与了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被聘为咨询专家、中科院生态草牧业工程实验室特聘研究员,国家牧草联盟、内蒙古农牧业联盟理事,发表著作论文10余部篇,在农牧业行业得到广泛认可。三是组织参与草牧业试验区建设,从2015年到202021年,中科院、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内蒙古农科院等一大批专家学者进驻呼伦贝尔开展草牧业试验示范工作。方精云院士提出的草牧业理念在农垦集团乃至呼伦贝尔地区,得以大面积实践示范,总结提炼逐步形成了草牧业理论体系和产业技术模式,构建了“种草、制草、养畜、加工”为一体的草畜产业协调发展的循环全产业链的草牧业发展模式。农垦集团的草牧业示范区成为我国草牧业科学发展的第一块“试验田”。

在人才培养方面,积极开展引智和自有人才培养。牵头建设了内蒙古草原英才工程“内蒙古自治区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草牧业创新人才团队”,呼伦贝尔市创新人才团队,带起了一支专业强、能吃苦、敢创新的青年科研队伍。他先后被评为内蒙古草原英才、呼伦贝尔英才、呼伦贝尔百名领军人才,在呼伦贝尔艰苦的科技战线,他一直默默无闻坚持着自己的奋斗,坚守着自己的情怀,为区域科技创新发展呕心沥血,做出了重大贡献。

2000年,荣获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厅科技进步三等奖;2002年,荣获第七届内蒙古青年科技创新三等奖;2003年,被内蒙古森林工业集团评为林区学术、技术带头人;2004年,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第四届林业青年科技奖;2004年,荣获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先进工作者;2011年,荣获2008-2010年度森林草原防扑火先进个人;2013年,荣获呼伦贝尔市绿化委员会呼伦贝尔市绿化奖章;2013-2014年度,内蒙古自治区“讲理想、比贡献”活动中,获优秀组织者奖;2015年,被授予呼伦贝尔市人民政府颁发第二届“呼伦贝尔英才”称号;2017年,参加的“双低油菜NM88及配套栽培技术推广”项目获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丰收奖一等奖;2016-2018年,获呼伦贝尔市优秀专业技术人才荣誉称号;2019年获内蒙古自治区草原英才称号;2019年获呼伦贝尔市百名领军人才称号;2019年,担任草原资源可持续利用国家创新联盟理事,内蒙古农牧业产业联盟理事。发表论文著作20余篇部,主持和参加科技部、中科院、内蒙古自治区各级科技项目30余项。内蒙古草原英才工程“内蒙古自治区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草牧业创新人才团队”,呼伦贝尔市草牧业创新人才团队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