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呼伦贝尔市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2022年3月13日星期日农历王寅年二月十一
首页 >科普园地

假期“泡”在影院里,别让眼睛遭了殃!

发布时间:
2023-02-02 09:17
来源:
科普中国网
作者:
阅读:
2410
分享:

欢乐喜剧、科幻冒险、奇幻动画…

春节档影片类型多样

有你喜欢的吗?

虽然电影很精彩

但要注意

剧情未翻车,眼睛先翻车

小心诱发青光眼哦!

副主任医师、武汉大学附属爱尔眼科医院青光眼专科副主任孙重介绍,在影院观影时,常处于一个完全黑暗的环境。长达1-2小时的观影期间,瞳孔长时间的放大,导致眼压升高,眼部供血不足,眼睛前后房水无法正常流动,从而易引发急性青光眼。如果患者本身就是远视眼,眼轴较正常人短,眼压易升高,暗室时间过长更易诱发急性青光眼发作。

三大症状预示青光眼✦

◾ 不明原因的视力下降,尤其是高度近视者,戴眼镜后仍常有头痛眼胀感。

◾ 情绪激动或在暗处停留过久,便感觉眼胀、头痛、视物模糊,眼前如同有一层云雾。

◾ 晚间看灯光出现五彩斑斓的晕圈,好比雨后天空出现彩虹一样,医学上称虹视。这是由于眼压上升,角膜水肿而造成的角膜折光改变所致,这是青光眼发病时的一个很特殊的症状,应引起重视。

青光眼患者春节期间注意事项✦

◾ 保持情绪稳定,心态平和,勿过喜过悲,遇到不顺心的事要冷静对待,千万不可着急生气,无数病例证明,着急和生气会导致眼压急剧升高,如得不到及时治疗,可能在数小时后失明。

◾ 尽量不在黑暗处停留,不戴墨镜,因在暗光下瞳孔会生理性散大,虹膜根部易阻塞前房角,影响房水从小梁处排出,引起眼压升高。

◾ 饮食以清淡为主,食量达到八成饱,适当吃些青菜和水果,每日吃些红薯,保持大便通畅,养成一天一次定时大便的习惯,防治便秘,因为便秘不能及时排除体内的废物和毒素,且要憋气用力排便,这样可使眼压升高。

◾ 避免较长时间低头干活,睡觉时枕头稍高一些,以防头部充血引起眼压升高。

副主任医师、湖北省眼科学会青光眼学组委员、武汉大学附属爱尔眼科医院青光眼专科主任吴作红强调,青光眼发病具有一定的隐匿性,早期表现不明显,不易发觉。一旦发现视力下降而就诊时,往往已是病程晚期,视野缺损严重,且不可恢复。因此高危人群可定期到武汉大学附属爱尔眼科医院青光眼专科青光眼门诊进行青光眼筛查(如房角、眼压、视野等),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目前,我院已开启“急性闭角型青光眼24小时急救绿色通道”,为患者缩减救治时间,全力挽救患者视力。

目前,武汉大学附属爱尔眼科医院(武汉爱尔眼科医院)已开设干眼门诊、高度近视门诊、飞蚊症门诊、黄斑病门诊、糖尿病眼病门诊、小儿泪道门诊、上睑下垂及修复门诊、近视防控门诊、难治性青光眼门诊等30个眼科专病门诊,实行精准医疗、专病专治。医院还开设有名医特需门诊,聘请全国知名眼科专家定期坐诊,为疑难眼病患者提供诊治方案。周末专家门诊、夜间门诊同样“不打烊”,全力保障广大患者的就诊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