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呼伦贝尔市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2022年3月13日星期日农历王寅年二月十一
首页 >科普园地

世界讨厌香菜日丨你闻到的香菜是香的还是臭的?

发布时间:
2023-02-24 16:50
来源:
科普中国网
作者:
阅读:
2611
分享:

科幻网2月24日讯(徐名扬) 你是香菜可以配万物的“香菜爱好者”,还是希望香菜从地球上消失的“反香菜人士”呢?“世界讨厌香菜日”是你的节日吗?

据非官方统计,全球大约有15%的人不吃香菜,也就是说,全球每100人,有15个不喜欢吃香菜,因此在每年2月24日,他们都会举行一个“世界讨厌香菜日”。讨厌香菜的人们还成立了“反香菜联盟”,在这一天通过各种形式表达对香菜的不满。

香菜也叫芫荽、胡荽,原产于欧洲地中海地区,西汉时期由张骞引入中国种植。香菜的嫩茎和鲜叶有种特殊的香味,据说3500年以前在埃及就已经有栽培,它是世界上最早的香料之一。

同样的香菜为什么有些人闻起来是美味的香气,而有些人闻起来确是“臭肥皂味”“臭橡胶味”甚至“臭虫味”,究竟是什么造成了这样“甲之蜜糖,乙之砒霜”的两极分化呢?

国外的一项调查研究显示,你所闻到香菜是香还是臭,由你的基因决定。研究人员向近5万名客户询问了香菜口味的问题,了解他们是否喜欢香菜的味道,是否觉得香菜有肥皂味。

结果显示,那些吃了香菜觉得有肥皂味的人都携带一种名为“OR6A2”的特殊基因,“OR6A2”的受体基因能影响嗅觉,如果这个基因突变,基因携带者可能对醛类物质气味异常敏感,包括香菜。另外还有数据显示,不喜欢香菜的东亚人和欧洲人数量远高于非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