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呼伦贝尔市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2022年3月13日星期日农历王寅年二月十一
首页 >科普园地

预防肝癌,从点滴做起!

发布时间:
2023-08-28 14:48
来源:
科普中国
作者:
阅读:
1555
分享:

无论是健康人群还是患有肝病的患者,预防肝癌的最基本的策略就是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不吸烟、不饮酒,科学运动、均衡饮食,保持健康的情绪,避免摄入发霉的食物,远离致癌化学物质或药物)。

肝病患者需要积极针对病因进行治疗。例如,对于患有乙型或丙型肝炎的人群,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抗病毒治疗,以抑制病毒复制、延缓肝炎朝着肝硬化进展的过程,这有利于预防肝癌的发生。

没有乙肝、丙肝、肝硬化等肝病的普通人,得肝癌的可能性比较小,所以不用太过担心。

但不良的生活方式也是引发肝癌的重要因素,所以大家还是要从点滴做起:

1. 戒掉最伤肝的习惯——酗酒

特别是一天不喝就浑身难受的人,嘴舒服了,肝可受不了。

一句话:不吸烟、少喝酒(最好是不喝),均衡饮食,坚持锻炼,哪种癌症的预防都少不了这三条。

2. 不吃发霉变质的食物

霉变食物中可能含有致癌物黄曲霉毒素,这个东西与肝癌很亲密,千万要当心。

3. 定期体检,进行合理的癌症筛查

肝癌太凶险,早发现早处理才是最好的办法,所以,找个时间做一套体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