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呼伦贝尔市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2022年3月13日星期日农历王寅年二月十一
首页 >科学普及 > 科普阵地

呼伦贝尔市科技馆召开展品讲解与教学深度开发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0-04-20 18:35
来源:
作者:
市科协
阅读:
3518
分享:

 为调动呼伦贝尔市科技馆全体工作人员研究业务的积极性,发挥科技馆展教作用,提升全馆科技辅导员的综合素质,引导科技馆辅导员由展品讲解向讲解与教学相结合转化,推动科技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充实馆校共建研学及科技课教学内容。呼伦贝尔市科技馆利用疫情防控期间,组织开展展品讲解与教学深度开发工作。4月13—15日,召开了展品讲解与教学深度开发研讨会,听取各组汇报。市科技馆全体工作人员参加。


呼伦贝尔市科技馆召开展品讲解与教学深度开发研讨会1.jpg



    本次研讨会以深度开发展项科学原理丰富展教内容形式为宗旨,以馆内展品为依托,按照岗位不同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讲解与教学展示,辅导员分别从馆内展品中选定展品自行搜集材料,撰写讲解词以制作PPT的形式进行现场演示,演示时间限定为30分钟。辅导员多层次的对展品的概念、分类、科学原理、知识点、现实应用及发展前景等方面进行了深度讲解。吸收了动漫、科普音视频、科普剧等自创素材,进一步丰富了科技馆科技课的教学内容。



呼伦贝尔市科技馆召开展品讲解与教学深度开发研讨会2.jpg



    讲解过后,辅导员对演示情况进行了研讨,大家分别从展品内容陈述、语言表达及PPT制作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的修改意见。内容完善后,每一篇PPT都会是一篇科普文章,依托教学课件可以对不同受众开展科普教学。



呼伦贝尔市科技馆召开展品讲解与教学深度开发研讨会3.jpg



    呼伦贝尔市科技馆将依托馆藏展品,引导科技辅导员通过演示模型的方式将讲解与教学深度融合,创新科技辅导形式,提升讲解员的讲解技巧和科技辅导能力,为深度开展科普展教工作做出新的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