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呼伦贝尔市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2022年3月13日星期日农历王寅年二月十一
首页 >科学普及 > 科普阵地

呼伦贝尔市科技馆在第七届全国科技馆辅导员大赛东北赛区选拔赛上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
2021-09-07 16:36
来源:
作者:
市科协
阅读:
5725
分享:

9月5日至6日,第七届全国科技馆辅导员大赛东北赛区选拔赛隆重举行。因受疫情影响,东北赛区采取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比赛,呼伦贝尔市科技馆陈秋实、马莉两名选手参加了本次比赛的展品辅导赛。


1_副本.jpg


首日进行了展品辅导中“单件展品辅导”和“知识问答”两项比赛。“单件展品辅导”中,60位选手展开激烈的角逐,用专业的知识和生动的语言,为观众带来了一场科普盛宴。我馆的两位参赛选手凭借着优秀的科学素养以及出众的个人能力,一路过关斩将,选手陈秋实的辅导作品《声聚焦》和马莉的辅导作品《自己拉自己》均取得优异成绩。


2_副本.jpg


3_副本.jpg


4_副本.jpg


在第二日的“主题串联辅导”中,我馆选手陈秋实进行了题为《薪火相传让科技探索永不止步》的串联辅导,以“传承科学精神,展现人文情怀,担负科学使命”为主要思想,用三件展品展现了人类科学发展为生活带来的巨大改变,呼吁广大青少年坚持探索创新,担负科学使命。最终陈秋实以优异的成绩晋级全国总决赛。


5_副本.jpg


6_副本.jpg


7_副本.png


第七届全国科技馆辅导员大赛由中国科学技术馆主办,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科技馆专业委员会承办。共设七个赛区(华北、东北、华东、东南、中南、西南、西北)。大赛旨在进一步落实《面向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中国科协规划纲要》精神,搭建全国科技馆学习交流平台,以赛代训,以赛促学,提高科技馆辅导员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提升科技馆服务公众的能力和水平。本次大赛的东北赛区选拔赛由辽宁省科学技术馆主办,来自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三省一自治区34家科技馆的选手,通过展品辅导、科学表演和教育活动资源包三项赛事的选拔,争取进入全国赛的资格,为东北赛区收获荣誉。


8_副本.jpg


9_副本.jpg


    一名优秀的科技辅导员,不仅需要有个人扎实的基本功、丰富的知识储备量,还需要善用艺术的表现形式感染观众。呼伦贝尔市科技馆多年来,着重培养辅导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参加本次比赛,不仅展现了我馆的展教水平,同时也是我馆选手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希望我馆选手通过本次比赛获得成长的同时,能拿出更加饱满的精神在全国总决赛中展现自己,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