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呼伦贝尔市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2022年3月13日星期日农历王寅年二月十一
首页 >科学普及 > 科普阵地

草原科普轻骑兵助力应急科普宣传

发布时间:
2020-07-11 14:28
来源:
作者:
市科协
阅读:
3512
分享:

为充分发挥草原科普轻骑兵作用,有效做好应急科普宣传,有针对性地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呼伦贝尔市科协草原科普轻骑兵牧区分队、林区分队、农区分队积极依托现有科普大篷车资源,利用科普大篷车灵活机动的特点,通过车载外放音视频设备积极开展各项疫情科普宣传工作。


草原科普轻骑兵助力疫情防控3.png


    疫情发生以来,各旗市区苏木嘎查、街道、乡镇、社区都会看到“身”披防疫宣传标语,“头”带扩音喇叭的科普大篷车,在开展“两防”(防疫病、防恐慌)、“三导”(防疫辅导、科普引导、舆论引导),一实(做一批实事)工作。“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 “新型冠状病毒不会传染儿童?”等防疫的科普知识通过车载喇叭、电视播放,它们正在发出防疫科普知识宣传的“最强音”,以此提高老百姓科学预防的意识,普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政策和措施,引导公众掌握正确的疫情防护知识,将科普宣传面由城市延伸至苏木嘎查、乡镇村组,利用科普大篷车每天滚动播放不少于240分钟。同时,利用“科普园地”“科普视界”“草原科普轻骑兵”等融媒体矩阵推送权威科普知识2000余条。


鄂伦春.jpg


    疫情期间,由新左旗、新右旗、鄂温克、陈旗科协组成牧区分队,通过线上线下“智慧科普+”方式面向广大牧区群众开展疫情防控知识科普宣传,同时随车做好预防新冠肺炎的科普宣传,向出租车消毒点、各卡口、服务点发放防疫宣传手册,引导牧民群众戴好口罩,正确防护,确保了“疫情不解除、科普不掉线”;由扎兰屯、阿荣旗、莫旗科协组成的农区分队,组织科普专家服务团,在农技协配合下,深入到村屯,利用现场技术指导、科普影视、图书资料等形式,开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宣传和农业科技下乡活动,发放农业科技资料5000多份,把农村最需要的农业科技信息和技术送到农民手中,较好地增强了广大农民的科技意识;由鄂伦春、额尔古纳、根河、牙克石组成的林区分队,随着防疫形势及群众心理变化,增加防疫心理疏导科普音视频,面向群众尤其是中老年群体开展疫情科普、心理疏导宣传,通过宣传积极引导群众正确认知病毒,消除恐惧心理,提高防控意识,降低病毒感染风险。


草原科普轻骑兵助力疫情防控2.jpg


    

    同时,呼伦贝尔市科协还积极号召各科普志愿者加入“草原科普轻骑兵”队伍,在各劝返点当好“守门员”做好进出小区人员的劝返和信息登记工作,当好“疫情宣传员”将疫情防控知识和措施及时普及宣传,当好“示范员”带头做好防控措施和自我保护措施,为广大居民做示范。


 

草原科普轻骑兵助力疫情防控4.jpg


    今后,呼伦贝尔市科协牧区、林区、农区各分队还将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智慧科普+”服务,深入到最基层进行个性化配单式科普宣讲、技术指导等系列主题活动,服务半径覆盖全市各苏木乡镇的所有的嘎查村,打通科普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推动科普服务常态化、精准化、实效化,不断拓展科普服务地方的广度、深度。弘扬“吃苦耐劳,一往无前,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的蒙古马精神,勇做草原科普轻骑兵。(金妍)


草原科普轻骑兵助力疫情防控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