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呼伦贝尔市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2022年3月13日星期日农历王寅年二月十一
首页 >科学普及 > 科普阵地

呼伦贝尔市科协持续开展“春雨行动”大肠癌筛查送医下基层活动

发布时间:
2020-10-27 09:40
来源:
作者:
市科协
阅读:
3571
分享:

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呼伦贝尔市科协持续开展“春雨行动”。市科协与市卫健委联合,继续在我市开展“大肠癌科普、筛查、精益诊疗送医疗扶贫下乡系列活动”,活动由呼伦贝尔市第四人民医院、呼伦贝尔消化道疾病精益疗技术提高协会、呼伦贝尔蒙医学会承办。

 2020年10月12日-16日,呼伦贝尔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魏秋影带队,市科协学会部副部长魏坤、学会部负责人王垚、科普工作队队长胡子男、队员李健、宝音图,呼伦贝尔市第四人民医院肛肠外科医生齐长岁、呼伦贝尔市蒙医医院外科主任医师包明、肛肠科医生格日乐参加活动。此行先后到莫旗库如奇乡、双桥村,阿荣旗和扎兰屯三站为科技工作者和广大群众进行大肠癌筛查和义诊服务。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经过学会部具体安排,所到旗市区科协的积极协调、医院的有力配合,准备工作充分到位。在莫旗库如奇乡卫生院、阿荣旗中蒙医院、扎兰屯中蒙医院,科协工作人员与医院护理部工作人员全程参与,一起解决筛查义诊中遇到的困难,耐心地为本地区群众讲解筛查流程和效果,检验医生本着对每个样本都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进行检验和登记,在大家共同努力下,筛查服务顺利完成。此次筛查共计发放收回标本盒843个,查出粪便阳性患者17例,弱阳性患者83例,旗县科协工作人员对检验为阳性和弱阳性的患者进行了随访,告知他们到医院做肠镜并进一步复查。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在做检验的同时,市蒙医医院二位蒙汉兼通专家为进行义诊,耐心的与大家交流,提供了肠胃、心脏等多种疾病的诊疗,为他们提供保健治疗建议并为患者打通医药直达渠道,为老百姓提供了方便,解决老百姓吃药难路途远的困难;科普大篷车走进乡镇校园,为孩子们带去了40余件科普展品,进行科普宣传,让孩子们感受到了科教展品的魅力和科学带来的快乐。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大肠癌筛查工作不仅是惠及民生的具体行动,也是大便隐血试验科学研究的重要前期工作,对广泛推行大肠癌筛查有强大的助力作用,同时提高了我市医疗机构及医疗领域科技工作者的大肠癌诊疗水平、提升了科技工作者和农牧民对大肠癌相关知识的认识与伤治能力,为广大科技工作者、农区居民和村民搭建了医疗科技资源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