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呼伦贝尔市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2022年3月13日星期日农历王寅年二月十一
首页 >科学普及 > 科普阵地

【办实事】爱科学 心向党——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汇庆祝建党百年巡讲活动(内蒙古站)暨2021年内蒙古自治区“百名专家走进盟市旗县科普传播行”春季活动呼伦贝尔站启动

发布时间:
2021-04-21 15:15
来源:
作者:
市科协
阅读:
3814
分享:

412日,爱科学 心向党——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汇庆祝建党百年巡讲活动2021年内蒙古自治区“百名专家走进盟市旗县科普传播行”春季活动呼伦贝尔站启动仪式在呼伦贝尔学院举行。活动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呼伦贝尔市科协承办。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协常委、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理事长武向平、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张振威,呼伦贝尔学院党委书记王广利及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汇有关专家出席启动仪式。内蒙古科协主席赵吉宣布活动启动,呼伦贝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郝桂娟致辞,呼伦贝尔市科协主席吴铁宏主持启动仪式。


111.jpg


郝桂娟首先致辞表示,为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自2018年开始,呼伦贝尔市科协积极践行“内蒙古自治区百名专家走进盟市旗县科普传播行”活动,面向青少年、农牧民、城镇劳动者、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四大重点人群”,举办科普讲座、现场技术指导、义诊等500多场次,受益群众达7万余人。一直以来,呼伦贝尔市高度重视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把普及青少年科技知识、激发青少年创新热情作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深入开展了一系列科技活动和科普竞赛,多年来持续开展了科普专家进校园等科普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活动在呼伦贝尔市举办有利于提升和激发当地广大青少年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热情,同时也为呼伦贝尔市科普事业助威助力,进一步促进全市科教事业的发展。


222.jpg


张振威讲话指出,中国科协“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汇”活动一直致力于支持中西部地区科普事业发展,此次巡讲活动意义重大。 “爱科学 心向党——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汇庆祝建党百年巡讲内蒙古站活动”启动,将为当地青少年们带来一场科学盛宴。科学家们满怀激情与期望,来内蒙大地弘扬科学精神,播撒科学种子,希望这些种子能在同学们的心中生根、发芽。


333.jpg


启动仪式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协常委、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理事长武向平寄语广大青少年,要永葆对自然的好奇和对美的追求,求真求实,敢于创新,一步一步不懈努力,争取将来在科学、文化创新领域取得大的成果。


444.jpg


   启动仪式上还举行了呼伦贝尔学院“内蒙古自治区科普教育基地”授牌仪式。据了解,“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汇”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于2020年9月发起成立,是由高校、科研院所、全国学会、地方科协、科技企业中有影响力的科普演讲团组成的公益性科普报告协作平台,旨在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以科普报告的形式面向广大青少年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发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和好奇心,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科普报告汇为各成员科普演讲团提供协调和交流服务,包括对接各地中小学需求开展科普报告巡讲活动、定期组织成员演讲团专家开展线上线下的交流研讨活动等,不断提高面向不同年龄青少年的科普报告针对性。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科普报告汇策划组织成员演讲团专家,面向中西部地区中小学,开展“爱科学 心向党——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汇庆祝建党百年巡讲活动”,内蒙古是巡讲活动的首发站。这次巡讲,科普报告汇工作委员会主任武向平院士亲自带队,与来自清华大学老科协科普演讲团的王伯雄教授、董景新教授、北京大学科普演讲团王科研究员、中华医学会科学传播团王立祥教授、中国气象学会科普演讲团张效信研究员、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科普演讲团吴雁南高级工程师共同组成巡讲团,深入到呼伦贝尔市的旗县,面向32所中小学校,开展为期一周的科普报告巡讲活动,内容涉及天文、地质地球、测量、导航技术、医药健康、气象、电力等多个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