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呼伦贝尔市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2022年3月13日星期日农历王寅年二月十一
首页 >科学普及 > 青少年科技

呼伦贝尔市成功举办2022年科技辅导员培训班

发布时间:
2022-09-28 11:12
来源:
科普部
作者:
魏丽娜
阅读:
4535
分享:

为进一步增强科技辅导员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促进青少年科学素质的提高,推动我市的科技创新教育活动广泛深入开展。9月27日下午,由呼伦贝尔市科协主办,海拉尔区科协协办的2022年呼伦贝尔市科技辅导员培训班在海拉尔区新春社区圆满举行。全市289名科技辅导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培训,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靳丽华做开班致辞,市科协科普部负责人金妍主持培训活动。海拉尔区科协主席崔志山、海拉尔区科协副主席刘振国参加主会场开班仪式。

靳丽华在开班仪式致辞中希望希望各位科技辅导员要充分认识加强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增强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认真学习,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广泛交流,把学习到的新知识、新方法融入到工作中;要适应新形势,拓展思路,不断创新工作内容和形式,在各类科技教育活动中,培养青少年勇于创新、敢于突破的科学精神,充分激发青少年的创造力和想象力。

本次培训特别邀请了北京市少年宫社会大课堂管理办公室高付元主任解读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的活动目标、活动内容和资源教学方式,通过具体活动主题和案例的分析,帮助科技辅导员理解科学调查、科学实验和体验活动的学习方式和育人方式。

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儿童发展与学习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教授、中国科协“做中学”科学教育改革实验项目教学教学中心副主任叶兆宁老师以《助力青少年科技梦想从这里启航——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解读》为题,通过多个精彩实例,和学员分享了参加省、市青少年调查体验活动的经验和网站平台的分析,帮助科技辅导员了解活动的参与方式,组织和管理策略。

培训后,辅导员们纷纷表示两位老师精彩的讲座让他们受益匪浅,会将学到的科技教育方式方法运用到本校青少年科技教育中,推动全市科技教育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