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呼伦贝尔市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2022年3月13日星期日农历王寅年二月十一
首页 >科学普及 > 青少年科技

【科技筑梦,创新成长】“百名专家走进盟市旗县科普传播行”春季活动新海中学站

发布时间:
2023-03-22 10:47
来源:
作者:
阅读:
2249
分享:

为向青少年普及现代科学技术前沿知识,广泛传播科学知识、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提高广大青少年科学素质水平。2023年内蒙古自治区科协组织了“百名专家走进盟市旗县科普传播行”春季活动。新海中学作为此项活动重要的一站,非常荣幸地邀请到清华大学高级工程师唐玲老师为学生做科普讲座。

微信图片_20230330104352.jpg

唐玲,清华大学高级工程师。曾任清华大学远程教育台副台长、卫星技术中心主任等。兼任中国卫星应用产业协会第四届、第五届、现任第六届理事会理事。近年来,重点研究大数据、人工智能及相关应用。为各大部委干部、各行业领导开设的《大数据与未来世界》、《大数据与司法工作》等课程,受到高度好评。近期为中小学生开设了《大数据与未来世界》的科普讲座。

微信图片_20230330104505.jpg

讲座中,唐玲教授从智能技术的概念、智能技术的应用以及对未来世界的畅想三个方面,让同学们对智能技术有了更多的了解。也让同学们知道了智能技术正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智能技术的发展,尤其是元宇宙技术的运用对传统行业产生了很大的冲击,一些行业甚至在未来可能会消失。当然,智能技术给人类来带来的更多是便利,只要我们运用得当,就可以用智能技术打造未来美好生活。

微信图片_20230330104519.jpg

微信图片_20230330104525.jpg

唐教授的讲课生动有趣,现场气氛异常活跃,互动环节中学生们热情高涨,渴望从科普活动中汲取养分、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所有人都积极踊跃地提出自己的疑问,“人类会实现数字生命吗?”“人工智能会产生自我意识吗?”“在未来世界人工智能会完全取代人类吗?”“怎样理解元宇宙?”……

唐玲教授为学生们做出了科学细致的解答,同时鼓励学生勤动脑、多读书,注重自己学习能力的培养,为今后探索科学研究做好储备。

微信图片_20230330104609.jpg

讲座结束后,学生围着唐玲老师问个不停,唐老师耐心为学生答疑解惑,并应邀和学生合影留念。

微信图片_20230330104629.jpg

“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深入实施科教兴国,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这是沉甸甸的历史责任。此次讲座紧贴学术研究前沿,深入解读了智能技术的本质,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对智能技术的兴趣,领略到科技无穷的魅力。少年当有凌云志,万里长空竞风流,新海中学坚持科技办学,培养学生树立科学精神,掌握科学知识和本领,努力成为国家建设的有用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