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呼伦贝尔市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2022年3月13日星期日农历王寅年二月十一
首页 >科学普及 > 青少年科技

大手拉小手科普知识进校园

发布时间:
2021-06-18 14:34
来源:
作者:
市科协
阅读:
4420
分享:

2021年4月12日至16日,中国气象学会科普演讲团、国家空间天气预报台台长、研究员张效信应邀参加了“中国科协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汇”呼伦贝尔巡讲活动。张效信教授在为期一周的科普巡讲活动中,先后走进海拉尔区新海中学、陈巴尔虎旗民族小学、鄂温克旗第二实验小学、牙克石市第五中学、额尔古纳市第三小学做了精彩的《光的奥秘知多少》、《绚丽多彩的极光》科普报告,受到了当地学校领导、教师和学生们的热烈欢迎。


11.jpg


张效信教授主要从事临近空间环境、电离层-磁层动力学、空间天气预报模式、地磁扰动和空间辐射环境等研究工作,组织建设我国天基和地基空间天气基础设施,先后承担并完成了近20项国家重大重点基础课题研究,科技部863主题项目首席科学家,在磁层全景成像、中高层大气动力学、临近空间环境辐射特性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发表了100多篇学术论文、出版了多本专著和译著,以及获得多项专利和软件著作权。曾获得世界气象组织杰出贡献奖和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杰出高级留学归国人员”称号等多项重要奖项。2020年获得“中国侨届贡献奖”,“973项目军队一等奖”。


22.jpg


在活动现场,师生近距离聆听了张效信教授带来精彩生动的气象科普知识报告。张教授用生动形象的语言、诙谐幽默的语言为同学们呈现了一堂生动的科普课。讲座结束后,孩子们听得意犹未尽,争先恐后的举手发言。通过张教授的讲解,让师生了解更多的科普知识,以及改革开放来我国气象卫星事业的飞速发展历程。张教授用自己的渊博学识和宝贵阅历传播着科学精神和科普知识,精美的课件、生动的语言,大大拓展了青少年学生的视野,激发起他们对科学的好奇心和探究科学的热情。


33.jpg


本次大手拉小手科普演讲联盟的专家们的演讲内容和风格深受孩子们的欢迎,孩子们激动地说:我们能面对面与科学家交流,零距离感受科学家风采,学习各种科技知识,激发对科学的兴趣,培养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44.jpg


  张教授感触的说,在为期一周的科普巡讲活动中,深切感受到呼伦贝尔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孩子们对科学知识的渴求,求知欲极强,巡讲所到之处,场场爆满,座无虚席,孩子们的参与感很强。科普教育是我们科技工作者的责任,能为培养孩子们的科技意识做些事情,虽然辛苦,但非常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