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呼伦贝尔市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2022年3月13日星期日农历王寅年二月十一
首页 >科学普及 > 青少年科技

北京大学科普演讲团专家参加“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汇” 呼伦贝尔市巡讲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6-18 14:36
来源:
作者:
市科协
阅读:
4536
分享:

2021年4月12日至16日,北京大学科普演讲团专家王科应邀参加了“中国科协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报告汇”呼伦贝尔市巡讲活动。在为期一周的科普巡讲活动中,王科老师先后在呼伦贝尔市的海拉尔、陈巴尔虎旗、鄂温克旗、牙克石市、额尔古纳市5个旗县的中学和小学做了6场科普演讲,所到之处受到了当地学校师生们的热烈欢迎。


11.jpg


王科老师系北京大学科维理天文与天体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入选中组部海外人才青年项目,北京大学博雅青年学者。2006年在北京理工大学获得学士学位,保送进入北京大学直接攻读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星际介质与恒星形成,在射电望远镜干涉仪、银河系巨型纤维状分子云、大质量恒星形成的高分辨率观测等方面取得优秀学术成果,曾获Springer科学出版社全球优秀博士论文奖,并出版专著。研究成果被哈佛-史密松天体物理中心、Spitzer空间望远镜、欧洲航空局、美国天文学会、英国皇家天文学会等专业机构高亮报道。王科是首位入选欧洲南方天文台ESO Fellow的中国博士。受邀参加第62届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在北京大学教授《现代天文学》和《射电天文学》课程。曾主持德国科学基金会DFG重点项目,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参与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


22.jpg


巡讲活动中,王科老师做了《带上天文的眼睛》为主题的科普演讲。作为一位观测天文学者,王科老师带领学生们一起通过天文学家的“眼睛”,领略我们身处的这个宇宙中旖旎的风光。正是通过这些望远镜拍摄的照片和“电影”,人们才得以确认课本中的物理规律放之宇宙皆准。


33.jpg


  孩子们反映,王科老师的科普演讲启发学生探索科学的奥秘,引领学生走进科学的殿堂。演讲中,既有专家的精彩讲解,又有专家与学生的积极问题互动;既向学生们普及了科学知识,又激发了学生们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热情;既是精彩的科普演讲,又是精彩的人生演讲。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并在快乐中学习科学知识。

  本次科普巡讲是中国科协、内蒙古科协主办,呼伦贝尔市科协承办实施的“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汇”活动,旨在通过科普演讲的形式,向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孩子们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理念,让更多孩子们了解科学,热爱科学,深入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精神,努力提高呼伦贝尔市青少年的科学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