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呼伦贝尔市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2022年3月13日星期日农历王寅年二月十一
首页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海拉尔区科协2018年社区、校园科普工作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
2019-03-20 11:41
来源:
作者:
市科协
阅读:
3744
分享:

一、海拉尔区社区科普工作

(一)海拉尔区社区科普建设现状

海拉尔区辖2个镇,6个街道办事处,共46个社区、17个行政村。中小学33所,职业高中1所。户籍人口284434人,常住人口351519人,平均文化程度初中,是国家级科普示范县。海拉尔区科协“科普中国”注册活跃量在呼伦贝尔市位居第一,注册量达到12091人。

1、管理体制和政策环境不断优化。海区积极响应呼伦贝尔市科协关于科普工作的各项要求,开展了创建科普示范街道、社区、家庭等一系列活动,截止目前,国家级科普示范社区3个。自治区科普文明街道2个,自治区级科普示范社区11个。县(区)级科普示范街道5个,科普示范镇2个。海拉尔区科普大学1所,科普大学分校10所。

2、社区科普阵地不断完善。海区建立了多层次的社区科普阵地。一是设立科普宣传阵地。在社区里开设科普橱窗、科普宣传栏等,有的社区还建立了电脑室和科普网站。二是建设健身阵地。在社区里建设科普健身广场,通过安装多种体育健身器材,满足居民加强体育锻炼的需求。三是开辟学习阵地。在社区里设立科普图书室或活动室、科普讲堂,以供居民接受教育培训、阅读科普书籍、开展科普活动、参观学习、进行科普实践等使用。

3、社区科普实施方式不断丰富。海区社区科普实施模式主要有三种:一是单向传授科普即通过专兼职科普工作者向公众传授科普知识,如举办各种科普讲座,运用影像资料、画廊等进行有声有色的科普宣传;二是团队互动科普即通过挖掘社区成员共有的兴趣爱好,开展“小团体”类型的科普活动,举办科普研讨会、成立科普兴趣小组;三是群体共享科普模式,即组织举办大型科普活动,进行全员化的科普宣传和学习,如每年全国科普日等开展系列活动。

4、社区科普队伍不断壮大。海区各个社区都配有兼职科普工作人员,同时重视建设社区科普志愿者队伍,做为开展社区科普工作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经统计,海区社区科普兼职人员99人,志愿者113人。

(二)海拉尔区社区科普建设的措施

1、坚持走群众路线,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地开展社区科普活动。首先搞调查研究。每年年底认真总结本年度科普工作的开展情况,总结特色,找出不足,并通过实地走访,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摸清居民科普需求情况,为做好下一年社区科普工作计划打下基础。居民科普需求问卷调查涉及健康生活、远离毒品、保护环境、科学种植、养殖等多方面内容。其次可以把科普教育的选择权交给居民,提供菜单式服务。通过社区告知栏、微信群提前将教育内容、形式、专家情况告知居民,由居民自主选择,将居民感兴趣的项目列入计划,适当组织居民参与活动。再次,科普活动形式要多样化,结合本社区的特点和优势,针对不同层次、不同年龄居民组织有特色的科普活动。

2、充分挖掘社会科普资源优势,建立共建共享机制。充分发挥“小社区折射大社会”的特点,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借助环保协会、心理学会等社会资源,带动辖区内企业、学校等社会各个层面都关注参与社区科普,从而推动社区科普工作的良好发展。

3、重视人才资源,加强社区科普队伍建设。首先,积极吸纳不同层次的人才加入到社区科普工作中来,以充实其科普人才队伍。将社区离退休专家和驻区单位中的专家、学者组织起来,组成咨询服务团解决科普师资困难;将社区热心科普事业的积极分子组织起来,建立科普志愿者队伍,承担社区科普活动的组织、宣传和辅导任务。其次,加强对科普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搭建科普人才终身学习平台,开展各种形式的培训和进修活动,培养专业化社区科普人才,并对在社区科普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员给予表彰奖励。

4、加大对社区科普经费的投入,建立多元化的资金筹措机制。以政府为主导,社会多元投入为主体,充分发挥驻社区单位和行业的优势,通过联办、赞助、利用各自设施提供科普服务、科普志愿者行动和市场运作等途径,多方筹措资金保障科普工作正常开展。

5、积极发挥传媒作用,大力发展网络科普。主要以“科普中国”落地应用打通“科普最后一公里”为重点,围绕社区居民群体,重点开展科普信息员“群主”队伍建设工作。在社区组织培训一批大学生志愿者、居委会负责人等,利用微信等社群系统精准传播“科普中国”内容,为居民提供定向精准的科普服务,切实提高社区居民科学素质水平,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逐步在社区普及推广。

二、海拉尔区校园科普工作

(一)加强与教育和科技局的联系沟通,建立学校校长交流群、科技老师交流群,科技学校交流群,引导学校重视科普工作。加强对科技老师的专业培训,特别是针对各种比赛开展赛前培训,规范引导教师向专业化比赛看齐引导学校将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纳入日常教学或开展第二课堂。积极组织学校参与各项青少年科技赛事,以赛代训,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和科技竞赛是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的有效途径和载体。海区积极组织参与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大赛、影像节等大赛等各种赛事,评选优秀作品参加全国大赛。多次荣获呼伦贝尔市级、自治区级乃至国家级奖项。

(二)青少年科技教育示范校创建成效显著。为了规范科技教育示范校建设与管理,下发了《海拉尔区科技教育示范学校标准 (试行)》、《海拉尔区科技教育示范学校考评细则》和《海拉尔区科技教育示范校申报程序及管理办法》,收到良好的效果。海区十分重视对青少年科技教育示范校的培植,注重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进而推动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的整体发展。在学府路中学打造了“青少年科技中心”,南开路中学建设校园科普E站等。目前,海区共有科技教育示范校12所。

 

 

     2019年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