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呼伦贝尔市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2022年3月13日星期日农历王寅年二月十一
首页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呼伦贝尔市开展全国科普日期间食品安全知识“四进”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9-30 11:05
来源:
科普部
作者:
阅读:
4060
分享:

为深入开展食品安全科普工作,全国科普日期间呼伦贝尔市开展了食品安全知识进农村、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科普宣传活动,促进食品安全知识“花香四地”。

在活动现场,食品领域科普专家携手科普志愿者通过横幅、展板、海报、宣传单、手册、现场答疑解惑等方式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内容涉及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如何识假辨假、防范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特殊食品消费、如何安全食用冷链食品、防范野生毒蘑菇等内容。全国科普日期间,共悬挂横幅23条,设置展板8块,发放宣传单等2000余份,接受咨询200余人次,营造了良好的食品消费环境,切实增强了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和食品安全消费能力。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儿童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食品安全直接关系着他们的健康成长。全国科普日期间,开展了“食品安全进校园”工作,对校园食堂、小卖部、饮用水等食品经营单位进行深入检查,要求规范经营。并给校园师生分发《食品安全手册》,教导和引导学生培养优越的饮食习惯,树立科学康健的生活方式。

微信图片_20221115105038.jpg

在食品安全进企业活动中,呼伦贝尔市科协深入开展食品安全普法宣传,通过发放食品安全宣传彩页和现场解答等形式,向企业员工讲解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知识,并要求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认真落实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培训、人员健康管理、食品安全自查、进货查验等制度。

科普志愿者深入各中小学,为同学们安排了一堂趣味十足的食品安全教育课,以生动有趣的讲课方式、全面直观的内容,讲解“食品安全”、“垃圾食品”等模块的知识,在良好互动中提高了学生对食品安全的认识。

科普志愿者深入社区,面向辖区居民开展食品安全科普讲座。科普专家从膳食指南、饮食黄金定律、食品安全十大提示、伪劣食品防范“七字法”等多方面向大家讲授食品安全的重要性,强调食品安全与我们的日常息息相关,关系着我们的身体健康。同时,提醒大家要谨慎选购包装食品,认真查看包装标识、食品标签等内容,提升居民对食品安全知识的知晓率,增强居民的食品安全意识,促进居民生活健康。活动现场区科技志愿者通过发放宣传手册、食品安全书籍和现场咨询讲解等形式,向居民宣传和普及食品安全法律法规以及相关的食品安全知识,并对居民提出的食品安全问题进行答疑解难。

微信图片_20221115105106.jpg

全国科普日期间,呼伦贝尔市科协还邀请“食安办”工作人员开展食品安全进农牧区讲座。工作人员通过实例为农牧民讲解日常生活中存在的食品安全风险,并向村民普及健康饮食、农产品残留农药去除等实用性食品安全科普内容。

通过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普及了食品安全科普知识,增强了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和维权意识,逐步形成人人关注、支持、参与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