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呼伦贝尔市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2022年3月13日星期日农历王寅年二月十一
首页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喜讯!我市两地旗县入选全国科普示范县

发布时间:
2023-02-07 15:26
来源:
科普部
作者:
金妍
阅读:
2541
分享:

近日,中国科协公布2021—2025年度第二批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呼伦贝尔市鄂伦春自治旗、新巴尔虎右旗入选全国科普示范县。

1.png

全国科普示范县的创建认定是中国科协为提升基层科普工作能力,推动《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贯彻落实,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科普工作者,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高,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而开展的一项工作。此次认定工作由中国科协组织,各申报单位通过一年的创建期,再经过县级自评、市级审核、省级科协推荐、跨省抽查、专家评议等程序,最终获得认定。全国共480个县(市、区)被认定为2021—2025年度第二批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自治区共有16个旗县(市、区)上榜

近年来,呼伦贝尔市把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县作为实施科技兴市、人才强市的一项重要工程来抓,与经济社会发展其他指标同考核;出台了《呼伦贝尔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按照“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思路,大力开展科普工作,基层科普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基层科普设施更加完备,重点人群科学素质显著提升,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全民参与的科普工作新局面。2021—2025年度第二批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 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呼伦贝尔市科协围绕全国科普示范县的标准和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投入,建立了科普工作齐抓共管工作机制,持续增强基层科普服务能力,扎实推动科普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科普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群众化、品牌化、信息化、规范化轨道,营造了全市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社会氛围。

下一步,呼伦贝尔市科协以科普示范县创建为契机,深入推进新时代基层科普工作模式转型升级,着力构建以县域为重点,村、社区为主阵地的基层科普组织动员体系,不断增强基层科普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全公民科学素质,更好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