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呼伦贝尔市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2022年3月13日星期日农历王寅年二月十一
首页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呼伦贝尔市科协举办老年人电信安全科普知识讲座

发布时间:
2023-04-20 10:26
来源:
科普部
作者:
特日格乐
阅读:
1936
分享:

为提高老年人群体科学素养,有效维护老年人的电信安全,预防电信诈骗案件发生,进一步提高老年人防范电信诈骗的安全意识,4月18日,呼伦贝尔市科协在老年大学举办“跨越数字鸿沟·反诈APP”老年人电信安全科普讲座,讲座邀请呼伦贝尔市公安局反诈宣传专班民警公文博来为老年人科普电信安全知识。

111.jpg

活动中公警官通过现场讲解和播放视频的方式,针对当前比较高发的非法集资诈骗、养老诈骗、高息理财诈骗、刷单诈骗等电信诈骗形式,用详实的数据和真实的案例向老年人介绍了养老诈骗的新手段、新特点,讲述了发生在身边的“保健品诈骗”“以房养老”等诈骗案例,并围绕养老诈骗的惯用伎俩,帮助老年人提高防范诈骗意识,重点讲解遇到类似情况时要采取的防范措施:打电话报警、与身边的子女亲属联系求证、咨询银行工作人员,不要随便相信陌生人,坚决做到“不听、不信、不贪、不转账、不汇款”。同时,向在场老年人发放了防诈骗宣传册,提醒老人要注意提高警惕,强化对个人信息的保护,遇到诈骗行为要及时报警。

222.jpg

通过此次宣传活动,老年人们纷纷反映受益匪浅,了解到了不少从未见识过的诈骗手段,切实提高了他们电信诈骗的防范意识和辨别能力,进一步提升了老年人们的科学素养。

333.jpg

下一步呼伦贝尔市科协将持续开展老年人科普活动,强化多主题科普活动同频共振,持续做好老年人群体科学素质工作,让老年人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乐享银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