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呼伦贝尔市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2022年3月13日星期日农历王寅年二月十一
首页 >学术学会 > 学会活动

呼伦贝尔市科协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十次全会精神,创新智力资源,助推干部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发布时间:
2019-09-25 13:46
来源:
作者:
市科协
阅读:
3249
分享:

 为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十次全会精神,市科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组织开展了“2019院士专家草原行”活动。搭建院士专家与地方合作交流平台,并结合我市实际,明确引智服务方向,强力助推广大干部进一步明晰、坚定、更好地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9月20日,与呼伦贝尔市委组织部联合在呼伦贝尔天骄宾馆举办第十三期“呼伦贝尔市干部教育大讲堂”。来自市直属各部门单位、各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及呼伦贝尔市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干部250余人参加了活动。此次活动特别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环境保护生态工业重点实验室建立者、全国生态学会组建者金涌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农业专家陈学庚为与会人员作专题讲座。


图片1.png


图片2.png


    金涌院士作题为《生态保护与循环经济和低碳发展》的专题报告,从自然生态的可持续性、和谐性、稳定性及进化中的创造性入手,阐述了生态文明建设内涵和紧迫性,倡导“社会生态”建设遵循“自然生态”法则。通过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协调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创新经济一体化建设,共同推进生态文明进程。报告中针对呼伦贝尔市的区域特点和生产生活创新发展,提出了立意新颖、见解独到的观点,让在场人员受益匪浅。


图片3.png

 

    陈学庚院士作题为《农机与信息化技术融合,促进我国农牧机械化高质高校发展》的专题报告。陈院士通过丰富的图片展示和数据分析,结合自己多年的科研经验,简要介绍了国外农机装备制造企业的发展状态及农机装备制造与应用的发展趋势,系统总结了我国农机化的发展现状、主要特点、存在问题及发展优势,并以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为例介绍了农机农艺融合的成功案例,指出了我国农机化发展的未来方向。


图片4.png

 

    为更好地发挥高端院士专家资源智力优势,与我市的科技需求充分融合,市科协邀请院士专家一行到呼伦贝尔农垦科技公司和蒙拓农机公司现场调研指导,为企业的发展出谋划策。9月20日下午,陈学庚院士,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副研究员陈全胜,北京林业大学水土保持学院生态修复工程学科带头人、副教授肖辉杰,石河子大学副教授温宝琴一行在呼伦贝尔农垦科技公司(呼伦贝尔生态产业技术研究院)草牧业试验站进行现场指导教学。


图片5.png

 

    在草牧业试验站,科技公司闫景赟向院士专家一行详细介绍了草牧业试验站(院士站)的整体规划和今后发展的目标,并带领院士专家一行对草牧业试验站牧草资源圃、养殖示范基地、牧草产品加工试验车间、科技部落、信息化平台等进行现场指导,院士专家针对栽培技术和研发方向同市科协相关负责人就科普基地建设情况进行了交流沟通。同时,陈学庚院士表示愿意搭建平台为试验站的科研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图片8.png

 

    9月21日上午,院士专家一行,深入呼伦贝尔市蒙拓农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蒙拓公司)现场指导,蒙拓公司董事长刘忠舍对公司现状进行详细介绍。工作推进会上,陈学庚院士充分肯定了蒙拓公司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在发展中坚持自主创新取得了40多项专利产品的成绩,在当地农机制造方面具备技术优势和背景优势。他提出,企业当前面临的困难只是暂时的,在转型发展过程中,应找准自身定位。在产品研发方面,要以呼伦贝尔草原畜牧业发展为载体,聚焦当地特色经济作物和关键经济作物,重点开发现有产品的改造升级,打造几款智能化、信息化的精品农机,使产品适应性越来越强,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长线产品;在技术创新方面,加大基础设备的投入,保护好已有的专利和知识产权,加强企业与院校的合作,重视科研人才的培养,形成良好的团队合作氛围,促进技术成果转换能力的提升。同时,对蒙拓公司产品研发给予充分的肯定,经市科协协调推动陈学庚院士受邀成为蒙拓公司的首席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