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呼伦贝尔市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2022年3月13日星期日农历王寅年二月十一
首页 >学术学会 > 学会活动

诺敏镇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大球盖菇试验 示范基地菌种落地

发布时间:
2021-06-15 16:55
来源:
作者:
市科协
阅读:
3460
分享:

为落实科技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在呼伦贝尔市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协会、鄂伦春自治旗农牧水利科技局、诺敏镇政府、诺敏镇综合保障和技术推广中心的大力支持下,鄂伦春自治旗诺敏镇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结合实际情况,与呼伦贝尔市岭东科技特派员工作站、扎兰屯职业学院深度合作,与诺敏镇食用菌包场联合探索开展林下经济产业试验示范,探究产业发展新路,大球盖菇食用菌项目开发,为诺敏镇的产业振兴再辟蹊径。


11.jpg


经过紧张的筹备,6月10—11日,大球盖菇菌种在科技特派员工作站试验示范基地入园着床落地,标志着诺敏镇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科研推广工作再上新台阶。


22.jpg


大球盖菇又名赤松茸,具有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首先,栽培技术简便粗放,可直接采用生料栽培,具有很强的抗杂能力,容易获得成功。其次,栽培原料来源丰富,它可生长在各种秸秆培养料上(如稻草、麦秸、亚麻秆等)。在中国广大农村,可以当作处理秸秆的一种主要措施。栽培后的废料可直接还田,改良土壤,增加肥力。其三,大球盖菇抗逆性强,适应温度范围广,可在4~30℃范围出菇。由于适种季节长,有利于调整在其他蕈菌或蔬菜淡季时上市。其四,大球盖菇由于产量高,生产成本低,营养又丰富,作为新产品一投放市场,很容易被广大消费者所接受。


33.jpg


   按计划,今年的大球盖菇生产只是试验示范,为下一步扩大生产积累经验。其意义在于:一是验证大球盖菇生产潜力和摸索市场销路;二是为菌包厂菌包生产增添新成员;三是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和农猎民提供就业岗位,让农猎民身体力行感知大球盖菇生产的技巧和增收;四是提升科技特派员的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