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呼伦贝尔市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2022年3月13日星期日农历王寅年二月十一
首页 >学术学会 > 学会活动

文明实践红旗扬,科普服务续新章——鄂伦春自治旗益农作物研究所科技志愿服务队“科普之春”活动落幕

发布时间:
2022-04-22 11:34
来源:
作者:
市科协
阅读:
3363
分享:

“东风抚柳冰河峭,煦日枝头人勤早。又是一年备耕时,科技服务惹春闹”。一年一度的“科普之春”伴随着春天的脚步再次走进诺敏河畔猎民农家,为生机盎然的“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图片1_副本.png


“科普之春”是鄂伦春自治旗益农作物研究所“4+1+N”科技服务的重要内容之一,已连续开展了7年,受到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呼伦贝尔市科协、呼伦贝尔市科技局、鄂伦春自治旗农牧水利科技局、鄂伦春自治旗科协、诺敏镇党委政府的认可和支持。今年的“科普之春”又承载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任务,旧貌换新颜。


图片2_副本.png


4月10日——17日,历时8天,鄂伦春自治旗益农作物研究所科技志愿服务队对诺敏镇16个行政村481户农猎民开展了“科普之春”科技科普服务。本次服务开展了四项内容:科普讲座;免费发放科技科普书籍、期刊、内刊等资料;就各行政村科技服务工作进行调研;代表旗老促会、关工委向各村赠送《鄂伦春自治旗革命老区发展史》一书,同时弘扬诺敏镇的红色文化。科普讲座分五个部分:一是鄂伦春自治旗益农作物研究所所长、高级农艺师、呼伦贝尔市科普专家服务团成员、呼伦贝尔市本级科技特派员张玉林对他编写的《2022年鄂伦春自治旗种植业生产指导意见》进行解读;二是鄂伦春自治旗益农作物研究所副所长、赤松茸生产示范基地(生产技术)负责人兰志以《小小赤松茸——拓宽咱们致富路》为题,对赤松茸生产项目进行宣讲;三是研究所成员、旗级科技特派员韩建文科普了“疫情防控”知识;四是防疫员(兽医)潘玉江对羔羊的常见病及其防治、生猪疫病防治进行了科普;五是诺敏镇综合保障和技术推广中心昭恒宣讲了鼠疫防控知识。


图片3_副本.png


今年的“科普之春”无论在内容还是质量上都有了大幅提高,不走形式不走过场,只求踏踏实实真正地帮助农猎民增收致富,不辜负“践行科技为民、助力乡村振兴!”的初心,从而受众的满意度大幅提升。有学员听了“种植指导意见”解读后表示“张老师,您的课我听得太晚了......”一句话道出了他的悔意和对科学种田的渴望。


图片4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