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呼伦贝尔市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2022年3月13日星期日农历王寅年二月十一
首页 >学术学会 > 学会动态

呼伦贝尔市蒙医医院亮相第九届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联盟交流大会

发布时间:
2021-10-20 16:48
来源:
作者:
市科协
阅读:
3829
分享:

第九届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联盟交流大会10月16日在广西南宁盛大开幕。在全国中药材行业享有盛名的交流大会上,有着五千年悠久历史的蒙医药产业首次亮相便大放异彩。本届交流大会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农业农村厅、林业局、药品监督管理局共同主办。


44.jpg


在大会现场,写有“呼伦贝尔市蒙医医院”蒙汉两种文字的展位前人头攒动,引得不少人驻足参观。最吸引大众眼球的就是具有浓郁蒙古族传统文化特色的蒙医药健康香囊。在蒙古族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随身佩戴药囊是蒙古民族的日常习俗,佩戴药囊既能够防病保健,又承载着百姓们的美好愿望。此次呈现在大众面前的蒙医药健康香囊,是众多蒙医专家在经典疫病防治古方的基础上,结合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特点研制的蒙药——“那格布—9”。更值得一提的是蒙医药香囊的外观是从蒙古族传统图纹获得的设计灵感,结合健康吉祥的美好寓意创作而成,一经问世便成为疫情防控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湖北疫情期间,健康香囊更是承载着蒙医人的关爱,随医院援鄂医疗队为湖北武汉患者送上了蒙医人的祐护。

蒙医药健康茶饮也是此次广西之行的亮点,润肺清咽、清肝利胆、滋补强身、润肤养颜、蓝盆花系列茶饮均采用纯天然蒙中药材为原料科学配伍,经过多项工艺加工制成,系列茶饮兼具药的功效、茶的口感,许多观众在品尝后均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22.jpg


展位的多媒体屏上播放的“蒙医五疗”科普宣传片,向大众展示了具有悠久历史文化底蕴的针刺、诺和拉呼、放血、药浴、沙疗等蒙医传统疗法,引得现场观众驻足观看,一位60多岁的阿姨表示,她从未去过内蒙古,对蒙古族文化也了解不多,呼伦贝尔市蒙医医院的精彩展示,让她对蒙医药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希望将来有机会到内蒙古感受草原的宽广无垠,亲身体验蒙医药的神奇疗效。

呼伦贝尔市蒙医医院还展示了具有代表性的蒙药壮伦—5汤、合日呼—18丸,以及自主编写出版的《呼伦贝尔蒙中药资源图鉴》《呼伦贝尔蒙医验方集》《蒙医药术语简称及口诀》《蒙医外用制剂汇编》等书籍。


11.jpg


据广西中医药管理局规划产业处主任蒋志敏介绍,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联盟交流大会到今年已经举办第九届了,本届大会从规格、规模、内容、传播等方面相比往届都有了很大提升,大会对促进我国中医药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推进作用,此次蒙医药元素的加入,为大会注入了新的活力,希望今后能够拓展渠道交流,共同促进中医药又好又快发展。

近年来随着国家和各级政府对中医药的政策支持引导鼓励,中医药已驶入发展的快车道,在传承发扬传统蒙医药文化的同时,如何创新发展蒙医药产业模式,打破固化思维,为蒙医药的发展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已经成为现代蒙医人的新挑战。

此次大会是蒙医药与其它民族医药及现代医学交流的桥梁纽带,是面向全国传播、展示蒙医药文化的重要载体,呼伦贝尔市蒙医医院将立足发挥自身特长,多渠道多角度创新传统蒙医药与现代医学融合发展新模式,互学互鉴,开创蒙医药事业发展新篇章。


33.jpg


会议期间,呼伦贝尔市蒙医医院还将受邀做客广西广播电视台融媒体直播访谈节目,就观众感兴趣的问题与大家在线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