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呼伦贝尔市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2022年3月13日星期日农历王寅年二月十一
首页 >学术学会 > 学会动态

呼伦贝尔市科协开展学会调研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3-18 15:39
来源:
作者:
市科协
阅读:
3778
分享:

为提升学会能力建设,紧密联系科技工作者,加强市科协与市属社团沟通联系,摸清社团底数,搜集建议意见,交流探讨进一步做好学会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方法,充分发挥社团组织的作用,20223月1日-3月11日,呼伦贝尔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魏秋影带领学会部工作人员一行5人对市科协所属社团就组织机构、会员构成、工作亮点、工作计划、意见建议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调研,实地走访了呼伦贝尔消防行业协会、气象学会、青少年心理研究会、蒙医学会、护理学会、口腔医学会等10余家市属社团和呼伦贝尔学院、呼伦贝尔职业技术学院2家高校科协,蒙拓农机公司、生态产业研究院、拉锁式新型建材有限公司3家企业科协。

调研前,市科协做了精心的准备工作,向各学会发放了调研提纲、调研行程安排等,此次调研得到了各学会的高度重视。在调研座谈中,各学会详细介绍了社团发展历程、组织架构、工作亮点、学会人才资源、工作计划等,重点谈到了当前学会在改革发展中面临的问题,特别是对学会组织开展学术交流、科技培训、科普宣传、成果转化、校企合作等方面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调研组给予现场指导和解答。


11.jpg


呼伦贝尔消防行业协会副会长刘畅,对2021年消防行业协会所做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表示了2022年呼伦贝尔消防行业协会积极响应市科协“弘扬科学家精神,争当北疆科技先锋”专项公益行动的决心和态度,呼伦贝尔消防行业协会将继续以《安全之路、防火起步》为主题,将消防宣传普法工作普及到呼伦贝尔海拉尔各社区街道百姓中间去,预计将完成消防知识进入10个街道51个社区的工作任务。同时,提交建言献策一条。


22.jpg


气象学会郭文秘书长介绍了2021年工作情况,并对2022年即将开展的工作进行汇报说明,主要是侧重学术交流方面工作。近几年,气象学会每年都有数篇论文在自治区论文评选中获奖,取得的成绩十分突出。


33.jpg


青少年心理研究会祁金霞会长表示,研究会一直坚持开展心理服务,在各中小学校和社区为学生、学生家长及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开展心理讲座和个案咨询服务。2021年开展服务共计75场次,受益人数近万人。研究会还组织开展了多次线上心理健康及家庭教育服务,不论地面沙龙还是线上微信群的学习,成员们都受益匪浅,对心理学及家庭教育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知。


44.jpg


德格吉日呼院长代表蒙医学会从学会组织建设、疫情防控、学术交流、科普宣传、下一步工作计划与亟待解决的问题等方面介绍了学会工作。


55.jpg


口腔医学会秘书长陈雪以PPT的形式介绍了学会基本情况,学会人员构成,历年工作亮点及历年获奖情况。目前呼伦贝尔口腔医学会注册会员人数401人,学会自2017年11月成立以来举办大小会议十四次,参与义诊活动数十次,组织抗疫捐款两次,积极配合每次科协活动,在2020年获得内蒙古口腔医学会先进集体、2021年获得内蒙古科协科技先锋号等荣誉证书。学会会长谢福文对以往工作做了总结,同时对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说明,今年要通过开展学术培训、科普宣传、完善学会办公室政策等有针对性地抓重点、补短板。


66.jpg


林学会张红蕾理事长对学会基本情况和往年工作亮点进行介绍。建立了呼伦贝尔市首家林业院士专家工作站,2021年与中国林学会在呼伦贝尔市联合举办“草原专业技术成果转移转化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呼伦贝尔林草系统有50余名专业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获得国家人社部颁发的“培训结业证书”,为下步呼伦贝尔市林草事业协同发展搭建了知识和信息平台。2022年,将与东北农业大学、市科协联合举办“蓝靛果引种栽培科技示范现场会”。组织林草系统专业人员开展为“呼伦贝尔市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建言献策主题活动”。


77.jpg


崇德家庭教育服务中心田国红会长首先对过去一年学会工作亮点进行说明,主要是开展了捐款、捐物,双减后家庭、学校如何教育孩子、家庭教育促进法教育课堂普及、引进北京三宽苑社区家庭教育、中科院合作培养未来科学家科技教材等服务。2022年,将主要侧重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工作服务站建设、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培育壮大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社区志愿服务队伍、链接社会各慈善资源等方面开展相关工作。


88.jpg


新起点社会心理工作服务中心刘淑蕊会长对往年学会工作亮点进行阐述说明,主要是立足企业,服务职工,研发了“压力管理”等10个系列课程和团体活动方案。从2016年开展走出企业服务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教育系统等,开展心理服务共计20余场次。同时开展了学术交流和心理专业技能培训,已经进行了12期沙盘游戏专项技能培训。研发了沙盘游戏特色党史课。疫情期间,组织了“爱与您同在”志愿服务团队,积极开展心理疏导和心里援助,为职工家属4000余人次提供了心理服务。同时,组织了三支热线服务小组,录制微视频8期。2022年,将陆续开展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旗市区系列心理服务。3-10月将组织开展职工家庭关爱网络课堂,每月一期网络讲座。开展心理(沙盘游戏)学术交流和专业技能实操培训。


99.jpg


呼伦贝尔应用心理学会高福斌会长主要就科技培训和督导培训等方面进行了介绍。社会心理服务赵宝玲会长的介绍主要侧重于女性心理健康、青少年和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方面。


10.png


全脑潜能学会王春萍会长就全脑潜能开发、训练、比赛等方面进行了阐述说明。


111.jpg


护理学会包秀荣会长主要就2022年将要开展的工作进行了阐述说明,计划开展学术交流、心理培训、参观等活动。


12.jpg


13.jpg


呼伦贝尔学院、呼伦贝尔职业技术学院两家高校科协,主要侧重于校企合作方面。借助于地方和企业的优势,充分发挥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的功能,加强高校教学、科研及人才培养工作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紧密联系,更好地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


14.jpg


蒙拓公司承办了市科协组织的老科协服务企业活动。呼伦贝尔生态产业研究院设立“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内蒙古呼伦贝尔草业科技小院”,2021年在呼伦贝尔草业科技小院专家团队开展了技术研发、项目咨询、技术指导等对接活动10余次。呼伦贝尔拉锁式新型建材有限公司主要是侧重于成果转化、科研开发等方面工作。

通过实地走访,市科协对市属社团和科技工作者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增强了工作的针对性,更加有的放矢地推进“弘扬科学家精神、争当北疆科技先锋”行动的实施,充分发挥科协服务科技工作者的重要作用。有利于更进一步地集结科技资源,发挥人才荟萃优势,指导市属社团有效承接政府职能,通过校会联合、校企结合,建立学会联合体,开展好科技培训、科技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等活动。市科协将认真梳理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各学会提出的诉求及建议,并将此次调研成果形成调研报告。以此为出发点,积极团结引领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