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呼伦贝尔市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2022年3月13日星期日农历王寅年二月十一
首页 >学术学会 > 学会动态

呼伦贝尔市科协在扎兰屯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 争当北疆科技先锋”科技服务进农区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6-21 16:41
来源:
作者:
市科协
阅读:
4372
分享:

为推进弘扬科学家精神,争当北疆科技先锋行动,进一步加大乡村振兴科技服务力度,提升科技培训水平,促进人才在城乡之间流动,提高乡镇科技工作者对“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认识,6月15日至16日,呼伦贝尔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魏秋影带队,学会部、科技馆(科普工作队)、呼伦贝尔应用心理学会、呼伦贝尔消防行业协会、呼伦贝尔生态产业技术研究院组建科技服务农区先锋队,一行9人到扎兰屯开展科技服务进农区系列活动。


1.jpg


4.jpg


活动聚焦“五大重点人群”,即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分别在扎兰屯市达斡尔乡政府、民族小学、第六中学、纸浆小学、红旗社区、南市社区、呼伦贝尔东北阜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松鹿制药有限公司、呼伦贝尔第二人民医院9个会场同步开展。


2.jpg


6.jpg


在达斡尔乡开展了《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讲座并现场进行种植技术指导。呼伦贝尔市生态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范冰为村干部及当地农民50人进行草牧业建设背景、如何平衡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等内容的农业知识培训。培训结束后,老师和工作人员们参观了满都红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到绿色蔬菜种植大棚实地查看农作物长势并进行实地技术指导。


3.jpg


在民族小学、第六中学、纸浆小学分别开展了科普大篷车进校园——科普展具展览活动,展具内容涉及光学、力学、电学、磁悬浮等物理知识。学生们可以自己动手体验每一项实验的奥秘,用心学习感受展具的科普知识,在实验的过程中学习科学家的科学态度和科学精神,培养社会责任感以及综合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7.jpg


8.jpg


在红旗社区和南市社区分别开展了心理健康讲座,呼伦贝尔应用心理学会高级心理讲师周秀艳老师为社区群众进行《中老年人心理健康维护》科普,讲解了老年人基本心理需求、影响老年人心理健康的因素、如何维护中老年人心理健康等内容。讲座结束后,扎兰屯市科协的工作人员还向社区居民发放了“暖心毛巾”等宣传物品共计200余份。


5.jpg


在呼伦贝尔东北阜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松鹿制药有限公司和呼伦贝尔市第二人民医院,由呼伦贝尔消防行业协会党支部书记、副会长、呼伦贝尔市科普专家服务团成员刘畅为企业工作人员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讲解了消防安全基础知识、消防设施器材标志、四个能力、微型消防站的建设、四种基本灭火方法、遇到火灾的逃生方法、家庭防火消防常识等内容。


9.jpg


本次活动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深入农技协、企业、社区、学校等多场所,活动覆盖群众超过6000人。在全社会营造了“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广泛提高了公众科学素质。呼伦贝尔市科协将组建更多科技服务先锋队,组织各学会科技工作者开展科技服务活动,为促进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助力乡村振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科协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