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呼伦贝尔市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2022年3月13日星期日农历王寅年二月十一
首页 >科协动态

2018年呼伦贝尔市公民科学素质进入稳步发展水平

发布时间:
2019-03-20 14:45
来源:
作者:
市科协
阅读:
845
分享:

为深入推动《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的有效落实,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委托中国科普研究所于2018年8月至10月开展了呼伦贝尔市开展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表明,呼伦贝尔市具备科学素质的公民比例达到7.1%,不同群体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均有不同程度的发展。

2018年,呼伦贝尔市科协不断探索科普发展的方向和形式,创新科普工作方法,深入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举办呼伦贝尔市首届“青少年科普之旅”活动,此次青少年科普之旅活动共有来自14个旗市区基层学校70名中小学生及30名带队老师共100余人。在历时三天的科普活动中,营员们先后参观了呼伦贝尔市科技馆,扎赉诺尔区博物馆、儿童科技馆、蒸汽机博物馆、国门红色教育基地,体验蒙古族民俗活动、开展素质拓展训练等一系类科普活动,为提升我市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打下坚实基础。市科协积极组织开展“科普中国”应用建设项目,选定我市国贫县、区贫县为重点应用建设项目单位,在鄂伦春、莫旗5个旗市区92个嘎查村、50个社区开展活动。组建科普信息员队伍,完善科普信息员“群主”队伍管理培训制度,注册科普信息员48656人,分享文章203310篇。完善考核奖励惩戒机制,定期对科普信息员“群主”队伍进行业务培训,着力科普内容建设和表达形式创新,借助传播渠道,向全社会提供科学、权威、准确的科普信息内容和相关资讯,推动科技知识在网上流行,实现公民科学素质跨越提升。

目前,呼伦贝尔市已通过市科协官网、微信公众号、微博、12396科技服务平台、宣传海报等多种方式宣传推广“科普中国”品牌,切实提高贫困地区农牧民和社区居民科学素质水平。总体而言,呼伦贝尔市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发展态势良好,已进入稳步增长阶段,呈现出与全市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相适应的特征。其中,城镇居民、男性、中青年群体和大学专科及以上学历人群的科学素质水平相对较高。互联网在呼伦贝尔市公民获取科技信息的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越来越多的呼伦贝尔市公民每天利用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获取科技信息。随着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大力推进,呼伦贝尔市公民利用科技场馆及参加科普活动的机会较多。呼伦贝尔市公民对各类新闻话题的兴趣程度较高,关注并积极支持科技事业的发展,对国家重大科技成果高度认可,科学技术职业在呼伦贝尔市公民心目中的声望较高。

    呼伦贝尔市科协在2019年将继续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工作,针对薄弱环节和重点人群,认真分析、查找不足,根据实际需求制定实施方案,以更高效的措施、更坚定的步伐、更扎实的基础,共同为建设美丽富饶和谐安定的呼伦贝尔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