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呼伦贝尔市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2022年3月13日星期日农历王寅年二月十一
首页 >科协动态

中国农技协“科创中国”畜牧产业科技服务团调研呼伦贝尔畜牧产业需求

发布时间:
2023-11-07 10:01
来源:
办公室
作者:
岳涵
阅读:
1063
分享:

为深入推进“科创中国”呼伦贝尔试点建设,全面落实呼伦贝尔市政府与中国农技协签订的《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11月2日至3日,中国农技协“科创中国”畜牧产业科技服务团团长刘国世、中国农技协羊业专业委员会主任连正兴、中国科协农技中心农技协发展处干部赵勇钧等一行17人赴呼伦贝尔围绕畜牧产业需求开展科技服务并调研座谈。呼伦贝尔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孙雷,市纪委监委派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于仁忠,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靳丽华,呼伦贝尔农垦谢尔塔拉农牧场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满泽及班子成员,鄂温克旗科协、农牧局,陈旗科协、农牧和科技局主要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在鄂温克旗艾伊提草原短尾羊种羊场,科技服务团一行全面了解了草原短尾羊的生长发育情况和养殖环境,并针对草原短尾羊的繁殖技术、羊群传染病防治等内容提出意见建议。座谈会上,中国农技协畜牧产业科技服务团与鄂温克旗艾伊提草原短尾羊种羊场达成服务共识,签署了4项科技成果服务协议。

随后,中国农技协“科创中国”畜牧产业科技服务团深入鄂温克旗科兴马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实地参观了三河马种质研究实验室和马术培训中心,包括冻精实验室、胚胎实验室、采精大厅,详细了解三河马的品种繁育、保护开发工作,以及三河马在马术专业课开展、专业技术人才培养、马匹育种繁殖技术示范推广和三河马乘用型新品系等方面的情况。

11月3日,科技服务团一行先后来到首批“科创中国”创新基地呼伦贝尔农垦谢尔塔拉农牧场有限公司和陈旗鑫达奶牛场。在呼伦贝尔农垦谢尔塔拉农牧场有限公司,科技服务团一行听取了科研科普基地——三河牛文化主题旅游景区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就如何更好地发挥科普教育基地的作用,为公众提供更优质的科普服务,进行了深入交流。随后,参观了三河牛科技文化馆及种公牛舍,并与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满泽,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郭祥金等相关负责同志就三河牛的选种、饲养、管理等方面的技术和经验及如何提高三河牛的品质和生产性能进行了座谈。

刘国世团长指出,畜牧产业的繁荣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支撑,而科技服务团的目标就是为畜牧产业提供全面的科技服务和支持。针对三河牛产业的发展和推广问题,提出加大宣传力度,以使广大的农牧民能够充分认识到三河牛的独特优势和价值,同时通过科学的种公牛选育方式,建立完善的科技服务团队,推广冻精技术,以及运用现代繁育手段,推动三河牛产业的持续发展。同时,来自各领域的专家就如何加强畜牧产业的品牌建设、推广畜牧产业的新技术新模式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会上,中国农技协“科创中国”畜牧产业科技服务团与谢尔塔拉农牧场有限公司签署了4项服务协议,未来将在三河牛公牛的精液冷冻保存技术、鲜精保存时间、鲜精活力以及奶牛情期受胎率等方面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

科技服务团最后一站来到了陈旗鑫达现代化奶牛场,并与陈旗农牧和科技局负责同志就畜牧业面临的牛羊肉价格问题,养殖户如何科学养殖,怎样达到四季均衡出栏以及如何做好品种改良工作进行深入探讨,中国农技协“科创中国”畜牧产业科技服务团专家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提出了具有针对性地意见和建议,为探索呼伦贝尔农牧业发展新发展模式和经营方式提供了有益经验。

开展“科创中国”试点建设工作以来,呼伦贝尔市科协与中国农技协、中国农业大学、中国草学会、中国畜牧兽医学会马学分会等9家国家级重点学会、协会、院校密切合作,建立服务关系,举办了7场技术路演,获批首批“科创中国”创新基地2家,签署了15项技术服务合作协议,为突破产业技术难题提供了解决方案。下一步,呼伦贝尔市科协将继续加强与科技服务团的沟通联系,打造具有呼伦贝尔特色的“科创中国”试点建设风向标,扎实推动科技创新供给与产业发展需求精准有效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