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呼伦贝尔市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2022年3月13日星期日农历王寅年二月十一
首页 >基层动态

2022年内蒙古自治区“百名专家走进盟市旗县科普传播行”—呼伦贝尔鄂伦春站科技志愿服务之“科普之冬”活动

发布时间:
2022-12-14 09:55
来源:
鄂伦春旗科协
作者:
王璐
阅读:
3268
分享:

“祥瑞兴安栎道寒,晶光剔透羡天仙。且看丰收猫冬者,忙趁科普谋来年”。以鄂伦春自治旗一年一度的“科普之冬”为契机,结合2022年内蒙古自治区“百名专家走进旗县科普传播行”活动,11月21日—28日,鄂伦春自治旗科协联合旗益农研究所在诺敏镇17个村居开展为期八天的科技志愿服务。

本次活动开展了三项内容:科普宣传;免费发放科技科普书籍、期刊、内刊等资料;科技科普需求调查。科普宣传分为三个部分:1、乡土红色文化——由鄂伦春自治旗益农作物研究所所长、高级农艺师、呼伦贝尔市科普专家服务团成员、自治区优秀科普专家、呼伦贝尔市本级科技特派员张玉林宣讲《毕拉河畔的篝火》;2、产业振兴——由鄂伦春自治旗益农作物研究所副所长、赤松茸生产示范基地负责人兰志对赤松茸生产项目及相关问题进行宣讲解答;鄂伦春自治旗益农作物研究所科研部试验员孙宝利着重解答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问题;3、健康保健——研究所成员、旗级科技特派员韩建文宣讲了“新形势下疫情防控ABC”知识。本次服务的受众主要是科技特派员、科技指导员、科技示范户、帮扶结对户、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干部、致富带头人及其他群众。为确保疫情防控安全,每个村居的参与人员要求不超过20人,17个村居实际参加人数为258人。

此次活动达到了预期效果。“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让大家对这项技术有了新的认识,解决了明年种不种的困扰;“赤松茸种植”为无地少地、弱劳家庭提供了发展庭院经济致富的出路;“新形势下疫情防控ABC”让听众提高了防控意识和技能;《毕拉河畔的篝火》带领大家重温了诺敏镇的抗战历史故事,传承了红色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