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呼伦贝尔市科学技术协会
今天是:2022年3月13日星期日农历王寅年二月十一
首页 >基层动态

送技术 助春耕 ——扎兰屯市科协举办“科普之春”现场会

发布时间:
2024-03-15 15:42
来源:
扎兰屯市科协
作者:
于冲波
阅读:
404
分享: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当前正是春耕春播的关键时期,为提升农民科学素质,科技助力春耕备耕,3月13日,市科协带着化肥、玉米和大豆种子深入中和镇举办“科普之春”现场会,到兴隆村刘鹏涛家中为村民们提供面对面的咨询服务。

邀请呼伦贝尔申宽生物技术研究所、扎兰屯职业学院研究员陈申宽、扎兰屯市农牧业技术推广中心推广研究员周林海、农艺师孙有德3位专家讲解科学种植技术。

陈申宽老师首先讲解了新质生产力、生产者职业精神、精准施肥技术要点相关知识。一是农业生产要实现“高科技、高性能、高质量”发展。从目前来看本地区农作物增产空间很大,在中和镇主推的玉米品字摆放栽培技术和带状复合栽培技术已经很成型,达到了设计增产的目标。二是农民种植要有职业精神。作为“农业建设者”要掌握生产标准,无论播种还是施肥都要将科学种植贯穿全过程。三是要充分利用新质生产力提高作物产量。

图片1.png

孙有德老师讲授了大豆玉米种子选择、种子处理及大豆高产栽培技术。目前,呼伦贝尔农研所的蒙豆1137和蒙豆275大豆品种在呼伦贝尔市及黑龙江一带种植较多,使用垄3栽培技术亩产量可达460余斤。农民播种时一是要因地适宜选好种子。根据地势地力和气候科学选择适合自己种植的品种,如:蒙豆30、蒙豆33号、蒙豆48、登科1号、登科4号、东生7号、东生8号、合丰56、合丰55、绥农69、黑河43号等品种。二是要用好先进的播种技术。大豆最佳播种时期要掌握“558”原则,即最低温度在5℃以上,连续5天,土壤化冻超过8cm时开始播种。三是科学施肥,亩施用复合或掺混肥20公斤左右,N:P:K比例为1:1.6:0.5,四是合理密植65厘米垄距亩保苗2.2万株左右(米间落粒22—24粒),110厘米垄距,垄上三行栽培亩保苗2.8万株左右(米间落粒50—55粒)合理利用种衣剂防治病虫害,五是适时叶面追肥,第一遍在大豆初花期时进行,每亩喷施尿素0.5kg。土壤贫瘠的可加入磷酸二氢钾每亩100克,起到壮苗“提秧”作用。第二遍在大豆盛花期时进行,每亩喷施磷酸二氢钾200克+钼酸铵15克+20毫升云大120,兑水7—10kg喷雾。此次喷施叶面肥可结合防治食心虫及叶甲虫害同时进行。采取多项措施提高大豆产量。

图片2.png

周林海老师讲授了玉米品字摆放新型播种机和2垄雷沃阿波斯免耕机的构造及使用技术。玉米品字型免耕播种机优势与特点,每亩增加株数500—1000株,实现360度通风透光,凸尖率与空杆率低,亩增产20%以上;同时合理的空间摆放,形成泄风通道,具有抗倒伏能力。针对春季农业机械化生产的特点,还介绍了深松整地机械等其他农机具的使用与保养,确保农业机械在春耕生产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图片3.png

图片4.png

本次“科普之春”现场会,专家们不仅能够将自己的所学教给农民,还能为农民推荐一些适宜种植、高效高产的品种,发现作物种植中出现的新问题。

图片5.png

市科协工作人员还在现场发放了科普小毛巾、防火宣传、安全生产、民族团结进步知识、农业实用种植技术手册,宣传了国家农业政策和农业科技知识。下一步,市科协将依托“惠民生 科普行”科技志愿服务品牌,持续开展科技助农活动,通过实实在在的服务,把最新、最专业的农业科学技术送到田间地头、送到农民手中,让最贴心的服务惠及广大农民群众,不断提升农民科学素质,为我市乡村振兴事业打牢科技基础。

图片6.png